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安徽探索形成农业对外合作特色工作模式
返回列表
查看: 439|回复: 0
收起左侧

安徽探索形成农业对外合作特色工作模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11 08:5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落实,强化支持保障,探索出了一套具有内陆腹地特色的农业对外合作工作模式。
  一、开展“五项”工作,构建指导体系
  一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2015年9月建立安徽省农业对外合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包括22家成员单位。2017年5月成立安徽省推进农业对外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农村厅领导、厅属有关单位及16个市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二是完善实施方案体系。2016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农业外合作实施方案》《安徽省开放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安徽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等,对农业对外合作工作进行部署。三是编制重点发展规划。2017年6月,原省农委、省发改委、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安徽省“十三五”农业对外合作规划;编制安徽与津巴布韦、匈牙利、安哥拉等重点国别合作规划,指导相关企业走出去;《安徽省农业现代化推进规划(2016-2020年)》《安徽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中也对农业对外合作进行了安排。四是写入省委一号文件。2015年以来的省委一号文件持续部署农业对外合作工作,并将其纳入重点工作平台进行调度。五是开展省内绩效考核。在做好农业农村部省级农业对外合作绩效管理基础上,着力推动绩效考核工作向16个区市延伸,提高了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参与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二、建设“四个”园区,搭建战略载体
  按照2017年原省农委印发的《省级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试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着力培育具有一定发展基础的3个境外示范区和1个境内试验区,搭建战略落地的核心载体,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境外示范区平台带动效应显著。截至目前,在津巴布韦、哥斯达黎加、安哥拉3个境外示范区内投资的农业企业已有10家,投资额4000万美元,有力带动了省内种业、农机、种植技术走出去。二是境内试验区全产业链日益完整。以怀宁县平山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已有40多家境内外企业入园发展,逐步形成涵盖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三、发展“三个”联盟,培育合作主体
  一是皖企赴津巴布韦合作开发联盟。2013年6月,安徽省农垦集团牵头成立,目前已有60家成员单位,其中5家赴津巴布韦投资开发农业。安徽农垦集团在津巴布韦合作开发的农场总面积达1.2万公顷,年生产粮食近2万吨,成为该国规模最大的粮食生产企业,对当地粮食安全、技术升级、提高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皖企与以色列合作联盟。该联盟由安徽朗坤物联网公司于2015年牵头组建,联合20家省内成员单位及海南、江苏等省各类涉农主体,共组织安徽与以色列现代农业科技对接活动12场次。安徽朗坤物联网公司收购了以色列物联网研发企业,引进其核心技术和装备,提升了安徽省农业数字化水平。中以安徽怀远现代农业合作园顺利建设。三是皖企对中东国家农产品贸易联合体。中信集团在阿曼、阿联酋分别建设了中国商厦、中国精品产业园,并通过线下展销中心+海外仓+跨境线上支付平台,吸引了20多家安徽特优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进驻。
  四、搭建“两类”平台,强化服务支撑
  一是持续推进培训交流平台。2019年省领导出访,带动12家企业赴俄罗斯、日本、越南洽谈农业合作;农业农村厅2019年组织出国团组13批、31人次,分赴津巴布韦、南非和以色列执行洽谈任务,签署合作意向书4个。连续11年举办安徽省“南南合作”英语培训班,近600人次参加培训;连续3年举办农业对外合作政策培训班;2015年以来先后向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刚果(金)等国派出援外高级农业专家20余人次。二是积极搭建投资促进平台。连续11年举办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连续3年举办安徽秸秆综合利用博览会,两个展会均设立境外展区。2019年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家企业、250人次参会参展,成为招商引资和农业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2019年组织60多家企业分别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食品饮料展、第十届中国—东盟农业合作展等国际展会,开拓了农产品国际市场。
  五、推进“一批”举措,提升支持保障
  一是做好对外投资信息采集。农业农村厅联合各市农业农村局信息采集员,建立全省农业对外合作项目库、龙头企业信息库,并定期报送农业对外投资分析报告。二是银企合作取得实效。原省农委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签署《关于支持农业“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八期贷款项目征集活动,已成功为安徽丰原集团等一批走出去企业争取到了贷款支持。三是落实专项支持政策。农业农村厅与财政厅联合,在2019年农业产业发展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用于支持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六、建立“10+10”机制,形成政策合力
  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下,建立10家成员单位分别联系10家走出去重点企业机制,成员单位定期入企开展服务指导。省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科技厅、税务局、外汇管理局、中信保安徽分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合肥海关等部门从财政资金保障、落实税费政策、创新融资方式、加大信贷支持、强化保险服务、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加大政策创设和执行力度,助力农业对外合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