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山西财政:继续加大扶贫投入 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
返回列表
查看: 686|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山西财政:继续加大扶贫投入 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11 10:0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为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山西省财政厅坚持防疫战疫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实施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克服困难、稳定增收,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
  一、切实加大扶贫投入、加快资金拨付
  2020年,山西省财政继续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已提前下达各贫困县转移支付4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个百分点。安排脱贫攻坚债券31.97亿元,重点支持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和后续扶持,以及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与此同时,及时完善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针对疫情期间工作的特点,进一步明确支出重点,支持贫困群众增收。在此基础上,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的时候,将充分考虑贫困县的实际情况,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
  二、调整和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
  及时修订相关政策,指导市县结合实际,加大对产业发展、就业务工、产销对接、开工复工和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比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可适当上浮有关项目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补助标准;对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可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和贷款贴息;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的保洁环卫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对罹患新冠肺炎、集中或居家隔离、无法外出务工等生活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因疫情致贫返贫农民群众,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等。
  三、及时为扶贫龙头企业纾困解难
  为促进贫困产业发展,山西财政于2017年设立扶贫周转金,专门用于对带贫能力突出的农业龙头企业的支持,成立以来共发放46.68亿元,吸纳5万多贫困人口就业,带动4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在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疫情影响,这些龙头企业受到的冲击很大,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山西省财政及时调整政策,明确扶贫周转金在4月30日前到期的可申请展期;原采用按月结息的可申请调整为按季结息;因疫情防控导致还款逾期的企业,可申请延期还款。
  四、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恢复生产
  为了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在疫情期间继续发挥好支持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调整农业信贷担保政策。比如,协同相关金融机构,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调整业务办理模式,积极开展线上业务;对新增、续保项目,担保费率一律下调至1%,最大降幅50%左右;及时办理担保展期并免收展期期间的担保费;加大对农担客户的财政贴息,鼓励金融机构发放低利率贷款;对银行前置审批30万元(含)以内的,免设反担保要求等。
  五、加强对各地政策落实的指导和督促
  为了确保好的政策取得好的效果,山西省财政厅加强对市县财政部门进行政策解读,及时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并督促各市县提出针对性措施。如,晋城市推出多项补贴政策,对本年度与贫困劳动力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企业给予用工补助。吕梁市设立了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岗位,实行扶贫积分奖励制度,鼓励贫困群众参与乡镇疫情防控登记安检工作。(来源:山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8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