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海外资产剧烈起伏,油脂油料受池鱼之殃却潜藏机会
返回列表
查看: 425|回复: 0
收起左侧

海外资产剧烈起伏,油脂油料受池鱼之殃却潜藏机会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12 10:5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整个金融危机阶段,美豆供需仍维持相对稳定的平衡,且自2009年开始,美豆出口数据稳中有升。金融危机前的经济过热推动美豆大幅上涨,而危机爆发后,价格快速下跌回归至合理价位,整体来看,美豆市场并未过度反应悲观情绪,较为抗跌。
  当前尽管受新冠肺炎及外围宏观环境走弱影响,资金面承压,但力度及强度远不及08年金融危机,美豆整体预计仍跟随自身供需面波动,受宏观扰动十分有限。
  油脂市场的金融属性比较强,受原油价格影响也比较大。在金融流动性充裕的年份,油脂价格容易上涨,如果刚好供需面利多,油脂市场往往产生牛市,比如2009年、2017年。在金融市场大幅回调的年份,如2008年,油脂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受基金、投机资金离场的影响,油脂价格也快速下跌。
  当前油脂的供应并未发生大的变化,疫情影响需求,库存预计上升,中国豆油库存上升50万吨,全球油脂的供需面改变并不大。海外疫情对油脂的消费影响有待观察,就目前3月初的影响来看,全球油脂供需面变化没有放大,油脂价格下跌受金融市场、原油市场下跌影响较大,市场恐慌情绪较浓,一旦市场信心恢复,油脂价格也会回升。
  海外宏观风险加剧,美豆出口不佳,CBOT大豆承压
  新冠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资产价格波动较大,全球恐慌情绪加剧,美元贬值,商品价格承压。近期美豆价格同样走弱,一方面新冠疫情担忧加剧,另一方面美豆销售数据连续几周低于市场预期,多方压力之下,周四周五美豆回吐上半周涨幅,05合约收于889美分。
  USDA周四公布的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2月27日当周,美国2019/20年度大豆出口销售净增34.5万吨较之前一周增加2%,较前四周均值下滑35%,市场预估为50-102.5万吨,本周数据已连续第三周低于市场预估,而数据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进口下滑。截至2月27日当周,美国对中国出口销售大豆只有6012吨,尽管此前一周两国签订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经生效,但销售数据并无明显改善。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出口大豆数量总计为113万吨,低于上年同期的508万吨,同时也低于2017年同期的283万吨,彼时尚未出现贸易争端时。
  然而,尽管中国自美国进口大豆数量较少,但2月以来却进口了大量巴西大豆。根据巴西商贸部数据显示,2月份巴西共出口大豆511.57万吨,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买家。南美专家认为当前巴西正面临最好的出口机遇,3月份出口量有望突破1000万吨,机构认为巴西大豆至少在5月份前会保持强劲出口。南美良好的出口态势,对美豆继续施加压力。
  对近期基本面跟踪来看,由于美豆尚未开启新年度种植季,且南美天气仍在正常区间,供应端可炒作空间有限,而农产品需求端短期内很难有大的改变,整体价格仍未脱离震荡格局。18年以来,由于贸易争端以及中国非洲猪瘟问题,需求大幅下滑,美豆库存迅速累积,期末结转库存又2017/18作物年度的4.38亿蒲上升至2018/19作物年度的9.09亿蒲,而美豆区间也由之前的900-1100美分区间下跌100-150美分至800-950美分区间。由于2019年种植季美国遭遇强降雨和洪涝等天气问题,大豆种植面积及单产双降,叠加签订第一阶段协议,二月USDA供需报告下调2019/20年度库存至4.25亿蒲,价格有望重回900美分以上区间,然而当前第一阶段协议采购并未启动,美豆能否兑现此库存仍有较大难度,叠加宏观风险加大,美豆价格预计难以走出震荡偏弱格局。
  大豆阶段性到港不足,但后期连粕压力仍然较大
  国内豆粕价格近期走势仍然相对坚挺。根据天下粮仓跟踪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到港大豆数量预估为482.5万吨,较三周前的510万吨下调近30万吨。而年前油厂大豆库存普遍不高,叠加年后开机迅速恢复,部分油厂在缺豆情况之下选择停机,豆粕库存维持低位,供应格局依旧紧张。3月6日当周大豆压榨开机率(产能利用率)为47.69%,较上周的55.38%降7.69%个百分点,而未来两周缺豆情况预计仍会保持,开机率还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性,尽管需求不佳,但供应紧张的格局仍会维持。
  对比美豆进口成本及国内连粕价格走势,不难发现当前价差仍在扩大,外围持续走弱,大豆进口利润近期也有所回升,而在雷亚尔贬值的前提之下,中国对巴西大豆采购仍然强劲。当前美豆格局并不乐观,尽管第一阶段协议增加了出口中国的金额,USDA也在2月供需报告中上调了大豆出口数量,但截至目前,协议尚未有明显推进。而就国内来说,3月虽到港有限,但巴西大豆装运并未停滞,日装运量正开始加速,后期大豆到港压力将逐渐增加,而国内需求不佳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变,后期供应压力仍会进一步凸显,进而压制国内豆粕价格,叠加产业套保压力,内外价差预计后期将逐渐缩小,国内05连粕价格有望重回2600。
  宏观面对美豆、豆粕市场的影响有限
  商品作为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的一环,往往和宏观经济周期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宏观经济受创的同时,商品往往也会进入下行通道,其中工业品属性商品反应会更加灵敏。然而,尽管农产品也是大宗商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对于事件的敏感度远不及工业品。根据我们对过去几次大的市场危机的复盘来看,美豆价格的确会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其波及程度更多还是跟实体经济受影响程度相挂钩。87年股灾时,实体经济并未受到过多干扰,因此美豆价格几乎没有影响,而08年次贷危机之后,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期,不可避免商品价格下行,美豆价格大幅下跌,国内连粕跟跌。
  2006年开始,美豆进入超级大牛市,由于经济向好,以及通胀效应,商品市场上行势头不改。2007年之后,生物柴油方面题材促使豆油价格上涨,且伴随原油价格抬高,间接推动大豆走强。整个商品市场投机氛围浓厚,外加美豆库销比下滑,自2006年以来,基金持仓一直维持净多头。2008年6月供需报告给出了对08/09作物年度的预估,由于美豆主产区遭遇大洪水,单产受到较大影响,美豆再创历史新高。然而,随后各项经济指标恶化,各大投行和公司出现经济危机,原油价格暴跌,整个商品市场承压,市场投机信心受到严重打压,随后大豆回吐了自06年下半年以来的大部分涨幅。
  然而,跟踪USDA供需平衡表报告显示,在整个金融危机阶段,美豆供需仍维持相对稳定的平衡,且自2009年开始,美豆出口数据稳中有升。金融危机前的经济过热推动美豆大幅上涨,而危机爆发后,价格快速下跌回归至合理价位,整体来看,美豆市场并未过度反应悲观情绪,较为抗跌。
  当前尽管受新冠肺炎及外围宏观环境走弱影响,资金面承压,但力度及强度远不及08年金融危机,美豆整体预计仍跟随自身供需面波动,受宏观扰动十分有限。
  海外肺炎疫情扩散,原油价格暴跌,油脂价格再度承压
  油脂市场的金融弹性比大豆、豆粕要大一些,油脂也有生物柴油需求。国外疫情扩散风险加剧,原油价格暴跌,油脂价格雪上加霜。近期美元大幅贬值,人民币变相升值,这会导致中国油脂价格进口成本降低,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油脂价格跌幅更大,所以中国油脂进口利润在恶化。
  3月6日,广东地区现货棕榈油进口盈利-593元/吨,进口利润下滑到低位;从阿根廷进口毛豆油利润-336元/吨,进口利润也是处于相对低位水平。我们把内外盘做对比来看,美盘豆油、马盘棕榈油和国内油脂价格走势基本一致,中国油脂期货市场是马盘棕榈油和美盘豆油的影子市场,基本都处于同涨同跌的走势。
  油脂市场的金融属性比较强,受原油价格影响也比较大。在金融流动性充裕的年份,油脂价格容易上涨,如果刚好供需面利多,油脂市场往往产生牛市,比如2009年、2017年。在金融市场发生危机大幅回调的年份,如2008年,油脂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受基金、投机资金离场的影响,油脂价格也快速下跌。
  当前油脂的供应并未发生大的变化,疫情影响需求,库存预计上升,中国豆油库存上升50万吨,全球油脂的供需面改变并不大。海外疫情对油脂的消费影响有待观察,就目前3月初的影响来看,全球油脂供需面变化没有放大,油脂价格下跌受金融市场、原油市场下跌影响较大,市场恐慌情绪较浓,一旦市场信心恢复,油脂价格也会回升。(来源:广发期货有限公司)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