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坚持市场化标准化,推进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返回列表
查看: 13|回复: 0
收起左侧

坚持市场化标准化,推进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4-12 10: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实施先进设备更新行动、数字化转型行动、绿色装备推广行动、本质安全水平提升行动四项重点任务,到2027年,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等。这将有效释放工业领域设备更新潜力,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

按照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要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大规模设备更新为抓手,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升级为重点,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高国民经济循环质量和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工业大国,我国去年的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超过30%,连续14年位列全球第一。截至去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已经超过167万亿元,多种关键设备保有量全球领先。对于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进程的中国而言,这也意味着工业领域设备更新潜力足、规模大。尤其是随着新型工业化深入推进,工业领域对先进设备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将是大规模设备更新的重点领域。

目前,我国宏观经济面临有效需求不足、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的问题,产业升级进程加速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同时存在,即在一些产业链上游的设备、材料与软件等领域技术进步加速,而下游的生产加工等领域,由于需求不足与激烈的竞争,面临利润下降、投资意愿降低等压力。

开展工业领域的设备更新,将会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提振市场需求和信心,提升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更重要的是,设备更新不仅能够支撑过去多年我国企业在产业链上游的技术研发投资,还能以更先进的设备、软件等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先进产能比例,提高下游生产的效率,实现整个工业体系技术进步的良性循环。

这种构想要建立在尊重市场的基础之上,工业领域设备更新的主体是企业,制造业领域以民企外企为主。目前,经济在恢复过程中,当前部分行业面临产能过剩与需求不足的压力,PPI同比连续16个月负增长,设备投资的投入往往比较大,周期比较长,见效也需要一个过程。同时,在一些行业,市场面临着价格竞争的压力,如果简单盲目地大规模投资设备更新,可能会导致企业背负较大的资金压力以及在价格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从而影响企业设备更新改造的积极性。

因此,这项工作必须坚持市场化推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尊重企业意愿,依靠市场提供多样化供给和服务,不管是需求还是供给,要坚持市场化原则。与此同时,政府应该更好地发挥引导作用,营造有利于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政策环境。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首先应该以标准为引领,即强化技术、质量、能耗、排放等标准制定和贯标实施,依法依规引导企业淘汰落后设备、使用先进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技术水平。同样,这个过程也必须考虑行业发展和市场实际,有序推进。

其次,如《方案》中提到的,加大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财政支持力度,对节能节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专用设备更新实施税收优惠支持。同时,加强金融对设备更新工作的支持。目前人民银行已经推出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额度5000亿元,利率1.75%,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领域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财政和金融支持是必要的,也是最重要的推动力,这种有针对性的补贴比通过宏观刺激投资的措施往往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