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白杰:雷亚尔与巴西大豆
返回列表
查看: 425|回复: 0
收起左侧

白杰:雷亚尔与巴西大豆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19 10:46: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白杰(中粮期货油脂油料高级研究员)
  摘要:近期雷亚尔的贬值刺激巴西农户卖豆,而阿根廷农户在面对阿根廷比索贬值的时候会通过惜售来保值和抵抗通胀,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巴西采用了通货膨胀目标制,对稳定国内物价和保障经济的稳定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1、雷亚尔计划
  为了应对进口替代工业化战略的遗留问题,1994年,在民众的怀疑声中,巴西政府推出了“雷亚尔计划”,主要目的是抑制高通胀,稳定巴西国内经济,计划分为3段:平衡财政收支,实施“实际价值单位”(URV)和更换货币。
  其中URV是一种新型货币指数,该货币指数是巴西央行根据其国内的实际通胀率来核算的国内统一的货币指数,巴西政府规定国内的主要经济参数和商品价格均要用URV来计算,这样在高通胀时期,即使商品的美元标价在短期内大幅上涨,民众仍然可以用不变的URV进行支付,同时巴西政府严格管控URV和旧货币的汇率,使得民众的财物没有贬值的风险,随着时间的推移,URV逐渐取代了旧货币在日常生活中的低位,在此基础上,巴西政府在1994年7月推出新货币雷亚尔,而URV可以认为是雷亚尔的前身。
  “雷亚尔计划”的主要特征是汇率挂钩,巴西政府希望以美元为锚,实行盯住美元汇率制度,通过实行高利率政策来稳定巴西货币币值和物价。雷亚尔的高币值和高利率吸引大量美元进入,巴西政策因此需要发行等量的本国货币,而超发货币将会导致通胀,因此巴西政府发行高利率公债来回流货币,抑制通胀,国内债务的扩大恶化了巴西的财政平衡,1997年巴西内债规模已经很高,雷亚尔也面临很高的贬值压力,1999年巴西货币贬值危机爆发,“雷亚尔计划”宣告失败。
  2、通货膨胀目标制
  雷亚尔贬值使其失去了抑制物价上涨的机能,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会引发物价上涨。为了克服危机,稳定市场上的恐慌情绪,遏制通胀,巴西政府放弃汇率目标制,开始采用通过膨胀目标制来控制国内通胀水平。通货膨胀目标制作为一种灵活的货币政策操作框架,以物价稳定为首要目标,确定合理的通胀目标,促进和引导市场对通胀形成合理预期。通胀目标由巴西财政部长提议并由巴西国家货币政策委员会确定,同时确定通胀目标的容忍区间。
  巴西经济2011年出现下行,通胀率频繁突破央行上限,把稳定通胀作为首要货币政策目标的巴西政府只能不断提高利率以控制物价,加息严重损害了国内的实体经济,但是物价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热钱流入加大了货币升值的压力,导致巴西出口受损,巴西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受到很大影响,由于财政赤字恶化,巴西主权债务的评级在2015年被评为垃圾级,同时美联储量化宽松的退出和加息预期,促使资金持续流出,雷亚尔快速贬值。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巴西从2016年10月份开启了降息,之所以能够采取连续的降息措施来刺激经济,是因为巴西央行认为其通胀数据要好于预期,巴西在2017年出现经济增长,结束了两年的经济衰退。
  相较于巴西的通胀目标制,阿根廷农民长期处在水生火热之中,货币的持续贬值和恶性通胀使得农民将大豆及其产品作为保值换汇的主要商品,而巴西农民在雷亚尔贬值时更加倾向于出售大豆换取本国货币用做他用。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