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农民春耕生产忙 优质水稻种植蔚然成风
返回列表
查看: 417|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民春耕生产忙 优质水稻种植蔚然成风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26 10: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3月下旬,各地春耕生产正在有序开展。对于广大稻农来说,是种植普通水稻,还是种植优质水稻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委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稻谷最低收购价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积极促进“优粮优价”,充分发挥市场价格对生产的反馈引导作用,促进种植结构调整优化,增加绿色优质安全产品供给。这无疑为稻农指明了方向。
  “现在农民种植普通水稻收益很低,几乎不赚钱。种植水稻的出路,就是种植优质水稻,发展全产业连经营,走品牌化发展道路,真正实现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四川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金光村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李相德说。以前水稻最低保护价较高,农民大多种植普通稻谷,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少,周边很多人想吃优质大米只能选择吃东北米、泰国米,不选择川米。现在,随着国家下调水稻最低收购价格,普通水稻种植收益下降,合作社不断扩大优质水稻种植面积,从全国各地引进新品种进行示范种植,建立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确保生产出优质安全的稻谷。为了提高水稻附加值,他们构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新建了一条年加工能力5万吨的精米加工生产线,注册了“好味稻”大米商标。
  李相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合作社种植5万亩水稻,优质水稻占比30%,平均每亩水稻种植成本1400元左右。普通水稻亩产1200斤左右,每斤价格在1.2元以上,刨去种植成本,几乎没有什么收益;优质稻每亩产量1000至1100斤左右,每斤价格1.5至1.7元,每亩纯收益100至400多元。发展订单水稻1.3万亩,合作社通过收购、加工、销售,每亩种植收益提高至2000元,纯收益达到600多元。
  普通稻谷库存过高与优质稻谷供给短缺并存,是当前水稻产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主任涂圣伟认为,当前我国优质农产品供给存在缺口,既与生产能力跟不上有关,也有农产品市场环境不优的原因。由于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不健全,缺乏公平竞争的良性市场环境,市场中农产品品质良莠不齐,优质农产品不比大路货收益更高,优质不优价、达标不见效,导致经营主体缺乏生产激励。增加优质稻谷供给,解决供求结构性失衡问题,需要强化市场导向,形成优质优价市场机制。
  深入实施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2018年国家下调水稻最低收购价以来,“优粮优价”的收购方式逐步为市场接受,有效推进了粮食市场化收购的进程,反过来进一步促进种植结构调整和优质稻种植规模的快速增长。在江西崇仁县巴山镇宝水村,绿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小华正在组织农民育秧,他前些年就开始种植优质水稻,收益明显好于普通水稻。去年种植优质水稻3000亩,主要销往广东、福建,平均每亩纯收益300多元。今年还计划种植3000亩优质水稻。
  江西崇仁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水稻种植总面积59.63万亩,优质稻种植面积50万亩,占比达到83%。优质水稻发展这么快的原因是什么呢?崇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福良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该县制定扶持优质稻产业发展的政策,加大投入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大力支持优质稻示范片发展,统一品种布局为核心,加强重大病虫害监测和预警,扩大水稻保险面积,降低优质稻生产的风险。积极引导广大农户种好优质稻,按照“一村一品”进行优化布局,与加工龙头企业签订种植“订单”,切实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培育壮大加工龙头企业,鼓励加工企业与农民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签订收购订单,着力打造优质大米品牌,实现种植户和企业双赢,扩大优质稻米市场占有率。
  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实现优质优价,满足居民营养健康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已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2017年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启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来,各地十分重视优质水稻产业发展,涌现出吉林大米、广西香米、江苏“苏米”等一批品牌大米,有效带动了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快速增长,促进农民增收。但是,一些地方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投资力度不大,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的的具体办法还不够多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聚焦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发挥市场对生产的引导作用,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实现粮食供给从解决“吃得饱”到满足“吃得好”的转变。(来源:经济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