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疫情引发食品恐慌性囤积,全球粮食危机一触即发
返回列表
查看: 548|回复: 0
收起左侧

疫情引发食品恐慌性囤积,全球粮食危机一触即发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27 16:28: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高级经济学家表示,由于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各国民众和政府恐慌性囤积食品,食品通胀可能即将来临,一场全球性的粮食危机可能一触即发。
  FAO高级经济学家Abdolreza Abbassian表示:“这不是供应问题,疫情引发了人们在粮食安全方面的行为变化。”“如果大宗商品买家认为他们无法在5月或6月收到小麦或大米发货,那该怎么办?这可能会导致全球粮食供应危机。”
  从亚洲到欧洲再到美洲的消费者一直在超市里恐慌性地囤积食品,因为各国政府都在实施严格的社会隔离措施,以抑制疫情的传播。
  到目前为止,除了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之外,全球疫情形势还在持续恶化,在过去几个交易日以来,大豆、燕麦和小麦等期货商品价格一直在走高。随着对主食(尤其是面包、面粉、面食和饼干)的需求上升,投资者开始大量买进谷物。
  作为全球基准的芝加哥小麦期货价格在3月份上涨了8%以上。美国牛肉批发价格本周飙升至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鸡蛋价格也有所上涨。
  在病毒肆虐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瑞士和英国之际,欧洲国家对边境采取了严格管控措施,这导致了几个欧洲国家的粮食供应中断。
  随着消费者食品囤积的继续,食品价格的通胀压力可能正在逼近。再加上全球经济的崩溃和高失业率,或许滞胀即将来临。
  而飙升的食品价格、崩溃的全球经济和高失业率极有可能会成为引发社会骚乱的催化剂。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面粉出口国之一,该国目前禁止了小麦粉以及胡萝卜、糖和土豆等其他产品的出口。越南暂停了新的大米出口合同。塞尔维亚已经停止了葵花籽油和其他物资的出口。
  需要明确的是,目前只有少数国家的行动,没有明确的迹象表明还会有更多行动。然而,目前发生的事情引发了一个问题:这是一波食品危机的开始吗?它是否将进一步破坏供应链和贸易流动?
  伦敦智库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新兴风险研究主管Tim Benton表示:“我们已经开始看到这种情况发生了,我们所能预见的是,各国封锁将进一步恶化。”
  虽然食品供应充足,但由于冠状病毒疫情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封锁措施、恐慌性抢购以及劳动力短缺的威胁,物流方面的障碍使得将产品送到需要的地方变得更加困难。
  Benton表示:“如果各国政府不采取集体和合作的方式来确保全球粮食供应,如果他们只是把自己的国家放在首位,可能会出现变得更糟的局面。”
  他警告称,疯狂的购物加上保护主义政策,可能最终导致食品价格上涨——这一循环可能最终自我延续。
  更高的食品价格会产生重大影响。面包成本引发社会动荡和政治动荡由来已久。在2011年和2008年的粮食价格飙升期间,非洲、亚洲和中东的30多个国家发生了粮食骚乱。“没有食物供应,社会就会完全崩溃。”
  CoBank研究部副总裁Dan Kowalski说,与前几次食品价格飙升时期不同,全球玉米、小麦、大豆和大米等主要农作物的库存充足。他补充说,他预计目前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来源:环球外汇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