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农经大咖纵论农产品贸易逆差扩大
返回列表
查看: 699|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经大咖纵论农产品贸易逆差扩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553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5 11:38: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4月28日,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暨《农村绿皮书(2018-2019)》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李国祥介绍了绿皮书的主要内容。绿皮书预测2019年粮食总产量将增加到6.7亿吨,猪肉将减产到5200万吨,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和食品消费价格涨幅在5%以内。
    绿皮书对2018年农业农村经济主要特点进行了概括。2018年,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粮食生产结构调整优化。粮食种植面积11704万公顷,比上年减少0.8%;总产量65789万吨,比上年减产0.6%,粮食总产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大豆种植面积840万公顷,比上年增长1.9%;总产量1600万吨,比上年增长4.8%。
    2018年,农产品国际贸易逆差573.8亿美元,比上年增加70.6亿美元,增长14.0%。
    绿皮书指出,2018年,虽然受到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减少,特别是自美国进口的大豆量减少,但是菜油、食糖、棉花、水果、蔬菜、水产品等进口数量出现快速增长,农产品国际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全年进口菜油129.6万吨,比上年增加53.9万吨,增长71.2%;进口食糖279.6万吨,比上年增加50.6万吨,增长22.1%;进口棉花162.7万吨,比上年增加26.4万吨,增长19.4%。
    粮油继续保持较大规模进口和较小规模出口态势,其中食用油籽和食用油(包括国内油料和粮食口径中的大豆)净进口额最大,粮油净进口合计金额接近农产品国际贸易逆差总体规模。全年进口食用油籽(含大豆)417.5亿美元,出口食用油籽17.1亿美元,净进口食用油籽400.4亿美元;进口食用植物油58.6亿美元,出口食用植物油3.1亿美元,净进口食用植物油55.5亿美元;进口谷物59.4亿美元,出口谷物11.0亿美元,净进口谷物48.4亿美元。三项合计为504.3亿美元,与农产品国际贸易逆差相差69.5亿美元,占农产品国际贸易逆差的87.9%。
    2018年,尽管粮油国际贸易逆差占比高,但是谷物进口继续较大幅度减少。全年进口谷物2050.2万吨,比上年减少509.9万吨,下降19.9%,这是自2015年我国谷物进口超过3000万吨后第2年较大幅度的减少。大豆虽然进口规模有所缩小,但是规模仍然庞大,数倍于国内产量。2018年,进口大豆8803.1万吨,比上年减少749.5万吨,下降7.9%;进口大豆大约是国内当年产量的5倍。
    受国内玉米供求关系变化和价格上涨并保持高位运行影响,在谷物进口总量减少的情况下,玉米进口较快增长。2018年,我国进口玉米352.4万吨,比上年增长24.7%;出口玉米1.2万吨,比上年减少85.8%。2018年我国进口玉米快速增长,出口玉米快速下降,尽管进口玉米规模相比国内产量很小,出口玉米规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玉米进出口格局变化反映国内市场价格走势会影响玉米国际贸易变化。
    受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等因素影响,2018年我国大麦进口明显减少。全年进口大麦681.5万吨,比上年减少204.8万吨,下降23.1%。
    绿皮书认为,部分农产品进口快速增长,甚至水果等由长期国际贸易顺差转变为逆差格局,反映了国内市场需求的变化、国内外贸易条件的变化。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如何更加合理地利用国外国内农业资源以及协整国际国内农产品市场运行,将是迫切需要破解的难题。
    在随后展开的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就农产品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等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认为,国内外市场融合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一系列趋势性的变化需要重视。一是商品市场的融合。2004年以后,农产品贸易顺差时代就一去不复返,中国农业已经不可逆转地走向了对外依存度上升的通道。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我国农产品成本会进一步提高,进口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二是规则的融合。对农业而言,规则等制度性开放的影响更为深远。中国农业的比较优势在变,规则本身也在变,我们又要主动地扩大对外开放,未来的高水平开放对中国农业的长远影响,我们要做深入研判,要有系统性谋划。
    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黄秉信则认为,消费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进口优质农产品是市场趋势。随着劳动力成本提高,水果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国际竞争力会受到一些影响,建议将更多农民从农村转移出来,多出口工业品,换回农产品。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认为,农业劳动力转移不足,是导致中国制造业产值比重过早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制造业比重的过快下降可能又会影响到未来农业劳动力的转移。要实现“四化”同步、乡村全面振兴,核心还是要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采取有效的措施把农业劳动力转移出去。
    对于农业劳动力未转先老的问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晓山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小农户数量会逐步减少,但还是会有一部分人很难再转移出去,通过内涵式的集约化经营使传统小农户转变为现代小农户,也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有效途径。
    中国社科院农发所原所长李周则认为,农业劳动力年龄偏大是一般现象,韩国、日本农民的平均年龄比我国高得多,美国农民的平均年龄也将近60岁。要关注整个农业生产方式的变化,农业生产实现机械化后,劳动力年龄不是最主要的问题。
    李国祥认为,发展现代农业,新型职业农民的作用会越来越大。现在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吸引力不足,新型职业农民的优惠政策还有一点差距;二是认证标准不是很确定,谁是新型职业农民,认证精确性不强,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