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疫情之下多国限制粮食出口,国际社会有哪些担忧?
返回列表
查看: 417|回复: 0
收起左侧

疫情之下多国限制粮食出口,国际社会有哪些担忧?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30 10: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食品区货架空空荡荡、超市门口大排长龙……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也让人们对吃饭问题担忧起来。
  由于各国防控措施不一、进展不同,没有人能准确预测世界范围内的“拐点”何时到来。在这种恐慌情绪之下,一些国家政府不仅关闭了机场,也开始关闭“粮仓”。据媒体报道,由于担心疫情给供应链带来的影响,全球主要小麦出口国哈萨克斯坦已经禁止了小麦粉、胡萝卜、糖和土豆的出口;主要大米出口国越南暂停了新的大米出口合同;塞尔维亚已停止葵花籽油等货品出口,并会每周动态管理禁令中的产品清单。
  疫情爆发是否会加剧全球粮食危机?有专家表示,按照目前全球疫情发展趋势,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国家或地区实施力度更严、范围更广的出口限制措施。不过,我国已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
  疫情发生在农业生产的重要时间节点,多国为自保限制粮食出口
  目前,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就是限制人的流动。但与此同时,“人的要素”也是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的重中之重。
  在发生疫情的国家,人员和物资的流动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农业的各个环节也会产生波动,所以,各国现有粮食储备都会优先保障国内的供应,相应地减少出口。这就会带来全球粮食供应下降的风险。”有专家分析指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农业生产十分依赖时节,季节性很强。疫情发生在春分时节前后,正是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生产的关键时间节点,“而农业的供应链一旦被打破,就很难恢复。”
  于是我们看到,一些粮食出口大国近日纷纷宣布停止或限制粮食出口,以确保其本国拥有充足的粮食。但与此同时,这也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于全球粮食供应的担忧。
  路透社援引一家欧洲粮食贸易商负责人的话表示:“如果粮食出口国都开始限制供应量,以确保自己的粮食安全,这将是非常令人担忧的。”
  3月2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特别峰会将保证粮食供应列为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任务之一。峰会发布的特别声明指出,疫情之下,要努力确保重要关键农产品和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正常跨境流动,并努力解决全球供应链中断问题,从而保障全人类的健康和福祉。
  异常气候引发蝗灾,叠加疫情对全球粮食生产造成双重影响
  除了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外,非洲蝗灾也对今年全球粮食生产造成了负面影响。
  3月10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19年全球气候状况声明》指出,2019年末的异常强降水,是造成今年非洲之角地区暴发大规模沙漠蝗灾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原先气候干旱的地区变得湿润,沙漠蝗虫种群借此扩大,并在植被丰富的地区继续大肆繁衍。这是当地25年来最严重、以及肯尼亚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
  截至目前,蝗灾从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蔓延至中东的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一直影响到了南亚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境内。
  联合国粮农组织沙漠蝗虫信息服务处指出,沙漠蝗虫每天可以吃掉相当于自己质量的食物。一个大小约1平方公里的蝗群每天的进食量与3.5万人相当。
  据外媒报道,印度已经有超过12个地区的农业生产都受到了蝗虫的影响,至少20万亩粮食种植绝产,40万亩农地受到严重灾害。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孙致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世界只有约5%的国家能够实现粮食自给自足,而粮食出口量比较大的国家也只有十余个。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扩散至40多个需要外部粮食援助的国家。结合疫情、蝗灾较为严重的区域和主要粮食出口国来看,如果各国不合作确保全球供应,可能会加剧全球粮食通货膨胀,进而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粮食供应充足
  虽然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但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国内疫情暴发的高峰期正值中国冬小麦追肥和田间管理的时节,并没有影响种植,所以对粮食产量的影响不大。”孙致陆认为,我国农业生产基本恢复后,粮食上可以自给自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采取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政策举措,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连年获得丰收,实现了口粮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
  此外,目前我国谷物库存也保持在较高水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粮食种植面积稳定,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同比增加594万吨,增长0.9%。疫情爆发以来,国内粮食批发价格相对持续稳定。
  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表示,全国农资重点企业复工率达88%,农资门店营业率达90%,四分之一的省份门店及企业复工率达百分之百,农资供应已经能够达到常年水平。
  3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表示,今年我国夏粮情况土壤墒情充足,苗情总体较好,丰收很有基础。
  有专家认为,总体来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主要粮食出口国采取限制出口措施,对我国粮食市场的影响不大,反而有利于消化不合理粮食库存,减轻国内部分粮食品种库存压力。(来源:中国环境)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