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FAO警告食品危机风险,因农场闲置各国囤粮
返回列表
查看: 323|回复: 0
收起左侧

FAO警告食品危机风险,因农场闲置各国囤粮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31 11:0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世界各国为了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爆发而采取的大规模封锁措施导致劳动力供应受限,并且扰乱和农业行业的供应链。
  周一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其网站发布的文章称,除非迅速采取措施保护最弱势群体,保持全球粮食供应链的活力,减轻疫情对整个食品系统的影响,否则世界将面临近期爆发食品危机的风险。
  FAO预计4月和5月可能出现食品供应扰乱的情况。
  新冠疫情的爆发可能影响食品安全,因为全球疫情流行扰乱了劳动力供应和供应链。FAO称,人员流动受限,以及员工采取的避险行为,可能对农业造成不利影响。食品加工厂可能也无法加工农产品。
  迄今为止,由于食品供应一直充足,因此出现供应扰乱的情况也微乎其微。但是FAO称,我们已经看到食品运输物流面临挑战(无法将食品从A地运至B地),疫情还对养殖业造成冲击,因为动物饲料的可获得性减少,屠宰场产能下降(因为物流受限,劳动力短缺),这与中国已经出现的情况类似。
  FAO表示,肉类和易腐食品等高价产品更有可能出现价格飙升,而不是供应仍然充足的主粮。惠誉解决方案公司(Fitch Solutions)也表示,由于主要产区天气温和,全球食品供应相对充足,2020/21年度作物的产量前景乐观。
  惠誉的报告称,发达国家的谷物生产通常在低密度地区的大型农场进行,不太可能受到疫情硬性。但是在劳动密集型部门,如种植园(棕榈油)和制造业(肉类加工),更容易出现员工感染以及相应封锁措施的影响。
  在马来西亚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区沙巴州,当地政府已经下令关闭三个区的油棕种植园,因为一些工人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
  尽管主粮供应充足,但是考虑到劳动力人手和物流面临的挑战,任何国家保留战略供应的做法都会增加风险。
  惠誉解决方案公司表示,一些国家可能采取贸易限制措施,或者积极囤货,以保障本国食品安全,这可能导致食品危机迅速升级,并提振谷物和油籽价格走高。
  在主要生产国中,越南限制大米出口,俄罗斯也停止加工谷物的出口。哈萨克斯坦暂停出口小麦面粉、荞麦、白糖、葵花油和一些蔬菜。惠誉解决方案公司表示,在消费者担心封锁并开始建立家庭库存时,以上举措可能导致食品价格加速上涨。
  当国家层面实施食品保护主义时,例如主要出口国限制出口,或者积极建立国家储备,可能会严重扰乱全球食品供应。
  惠誉解决方案公司表示,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最大的国家包括中东、中国、日本和韩国,这些国家的进口在国内食品供应中的份额提高。此外,货币汇率疲软的经济体,如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也将面临风险,因为大多数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以美元计价。(来源:博易大师)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