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姜德重:今年临储玉米拍卖将大幅提价?
返回列表
查看: 363|回复: 0
收起左侧

姜德重:今年临储玉米拍卖将大幅提价?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31 11: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姜德重(粮油市场报特约分析师)
  当前国内玉米市场仍呈窄幅震荡状态,东北、华北两大产区虽在周初整体小幅上调,但这种涨势缺乏终端需求支持,并不具有持续性。随着时间推移,现货市场开始将目光放在二季度中后期将要开启的临储玉米拍卖。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临储玉米拍卖底价再度大幅上调的概率会有多大呢?
  国内玉米价格在经历春节后一波上行调整之后,目前成交均价已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且从当前市场实际供需看,出现去年同期大幅跌至谷底的情况概率不大。从玉米现货价格来说,临储玉米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大幅上调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2015年临储玉米质量与2019年新粮存在客观差距,这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大幅上调拍卖底价,可能造成拍卖无人问津,大规模流拍导致去库存进程放缓。毕竟超过6000万吨的临储玉米库存进入2020年也将被贴上陈化粮标签。因此,无论从现货市场价格,还是去库存进程来看,临储玉米真的不具备大规模上调拍卖底价的条件。
  不容否认,此次大规模疫情对国内经济增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在此大环境之下,实体经济的复苏速度将在疫情过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玉米产业链的下游企业,包括饲料养殖企业以及深加工企业,目前都面临这样一个窘境,那就是终端消费产品价格不理想。
  相比之下,包括玉米在内的原料成本同比又处于高位,这就使得企业利润情况变得更加不理想。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果临储玉米再像去年那样大幅提升拍卖底价(200元/吨),势必造成下游需求企业的加工成本进一步提升,进而限制其整体开机率的提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相关实体经济的恢复速度。
  随着时间推移,临储玉米拍卖的消息越来越多,但笔者从实际的需求、去库存任务乃至于宏观角度分析,起码目前来看,今年的政策粮拍卖并不具备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提升底价的条件。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