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提升治理效能 推动乡村治理强起来
返回列表
查看: 511|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提升治理效能 推动乡村治理强起来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4-8 10: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郭平稳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关系农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关系农村社会稳定,关系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改革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稳定也是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推动乡村治理强起来,要围绕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农村和谐稳定这一根本目的,在完善治理体制、健全治理体系、构建治理格局、提高治理能力上持续用力。
  完善治理体制,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首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乡村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
  健全治理体系,重点是下沉工作重心。郡县治,天下安。加快健全县域内的治理体系,是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的重要抓手。要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坚持县乡村联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的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县级成为“一线指挥部”,让乡镇成为“为农服务中心”,让行政村成为“基本治理单元”。
  构建治理格局,理念是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基层治理有效,既不能靠一两个部门“拳打天下”,也不能靠政府部门“大包大揽”,要在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上,牢固树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理念,充分发挥自治、法治、德治的作用。党建、政法、宣传、教育、综治、农业农村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的社会力量实现有序参与,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尽可能充分调动。把该放的权果断放下去,该管的事切实管起来,该做好的服务真正做到位。
  提高治理能力,必须要抓住“关键少数”。提高治理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这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干部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打实”检验。从农村实践看,基层干部还需着力提高三个方面的治理能力。提高战略决策能力,关键时刻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能够服从大局、狠抓落实、靠前指挥;提高学习实践能力,面对复杂问题能够迅速掌握情况,摸清事件来龙去脉,分析找到问题关键所在;提高法治思维能力,能够在行使权力时,自觉法治之下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切实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