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吕捷:疫情之下南美国际大豆主产区的政策应对
返回列表
查看: 662|回复: 0
收起左侧

吕捷:疫情之下南美国际大豆主产区的政策应对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4-8 11:3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吕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粮食供给流通受到一定影响。对中国而言,由于较高的主粮自给率与粮食储备,短期内主粮供给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但是,中国的大豆长期依赖进口,世界大豆主产区的疫情发展、贸易政策、政治因素、政策取消将严重影响国际大豆流通及国际大豆市场,进而影响中国的大豆供给。
  南美地区是大豆的主要生产地,占世界总产量的56%,其中巴西的大豆产量为36%,阿根廷为15.7%,巴拉圭为3%,玻利维亚为0.8%,乌拉圭为0.6%。在出口方面,巴西出口的大豆占总贸易量的50%,阿根廷的豆粕出口量占总出口量的45%,豆油出口量占总出口量的50%。新冠肺炎疫情对大豆价格影响较大。由于中国的大豆进口占全球大豆贸易额的60%,在第一季度疫情管控期间中国需求的减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豆价格。从3月中旬开始,中国国内经济活动的恢复使得市场开始回暖。
  阿根廷新任总统费尔南德斯去年12月就职。疫情的暴发使得本已艰难的经济前景变得更加复杂。尽管如此,政府的态度还是非常明确,费尔南德斯说:“在经济和生命之间,我选择生命”。在疫情暴发前,阿根廷政府重新组建了卫生部(在上届政府中是一个事务办公室)。疫情蔓延后,阿根廷政府宣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关闭学校,取消航班,关闭领土边界,取消公共活动,并对违反强制检疫的人实施强制措施,只有高级公职人员、卫生专业人员和在生产区工作的人员才允许外出活动。疫情相关应对政策在各级政府得到了高度的共识和配合。
  阿根廷的大豆生产始于20世纪70年代,到了转基因大豆开始商业化的90年代,大豆产量迅速增长。如今,阿根廷种植业土地有63%种植大豆,其在国内消费非常低,其出口收入占阿根廷出口收入的31.8%。它也是国家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国家对其征收30%的出口税。大豆的生产是高度集中的,机械化程度较高,劳动力用工较少。
  阿根廷在过去60年土地集中化趋势严重。个人拥有的农场急剧减少,跨国公司以及大农场主拥有的农场面积增加。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生产上,2%生产者所生产的出口商品占总出口额的50%。因此,疫情及本国管控政策对阿根廷本地的大豆生产影响不大。出口政策方面,基于本国自身需求,为了获得更多外汇收入购买国际医疗物品及服务以应对疫情,阿根廷不太可能减少大豆出口,反而会在卫生防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力促进生产及大豆出口。目前阿根廷面临的较大问题实际上集中在物流运输及港口服务方面。在本国货物运输中84%是卡车运输,14.5%是铁路运输,1.5%是驳船运输。在疫情蔓延后,政府对本国人员流动及货物流通进行了严格限制,大宗商品的物流出现一定障碍,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大豆出口。
  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于2019年上台执政。博尔索纳罗曾在军队任职,后担任国会议员。他因发表有争议的言论而受到一定范围内的追捧。巴西目前的一些政策与其本人的性格特征有很大关系。在很多方面,博尔索纳罗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现出惊人的一致。他一再淡化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潜在性风险。他叫停了国内部分州长提出的隔离管控政策,并发起了“巴西不能停止”运动。他鼓励并亲自参加一些公共活动,但是有不少随同他前往美国的内阁成员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在巴西国内,一些反对党的州长们,以及博尔索纳罗联盟的州长都反对他停止隔离管控和开放学校和企业的提议。27位州长中有26位警告称,他们将继续听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巴西武装部队也已经向博尔索纳罗对冠状病毒危机的反应发出警告信号。与阿根廷类似,巴西的大豆生产也是高度机械化,此次疫情对本国的生产影响不大,主要问题也是来自于运输。目前巴西47%的谷物(玉米+大豆)通过铁路到达港口,42%通过公路到达,11%通过水路到达。相比于阿根廷,在疫情初期巴西在货物运输方面管制相对较为宽松,但是也不排除在未来加大隔离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剧大豆运输困难。
  从目前反应来看,大豆的两个主产区阿根廷和巴西在应对疫情的政策有很大区别。在阿根廷,政府希望通过强有力的隔离管控措施,以控制病毒的传播。各个政治派别都在为执行关键政策而共同努力。而巴西将面临一个更为复杂的局面,在领导人及各级政府之间没有形成政治共识之前,没有人确切知道会发生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大豆市场和大豆出口,未来将面临相当的不确定性和变数。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