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构建“四注重+四结合”体系 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
返回列表
查看: 488|回复: 0
收起左侧

构建“四注重+四结合”体系 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7 09: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是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提高财政预算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中,创新思路、统筹兼顾,以“四个注重”为出发点,重点抓好“四项结合”,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机制,确保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一、注重把握政策,学习研究与工作部署相结合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高度重视绩效评价工作,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明确把提高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作为绩效评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评价工作统筹兼顾、有序推进。一是组织开展政策学习。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事关民生保障、政策性强的特点,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涉及的相关文件政策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讨论,掌握评价方法,统一评价思路,确立评价要点,准确全面把握审核实质。二是有序推进工作安排。制定绩效评价整体实施方案,对绩效评价对象、内容、方法、依据、要求、时间等进行详细安排,明确评价工作步骤及完成时点。同时,提早部署开展居民满意度调研等工作,设计调查问卷,选取样本,进行问卷发放、回收及结果统计分析。
  二、注重从严把关,案头审核与实地走访相结合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申报材料的审核工作主要包括案头审核与实地走访,两项基础工作互为补充、互相印证,开展过程中突出“严”字,讲求“效”字,使绩效评价工作更具专业性、效能性和全面性。一是加强案头资料审核。着重审核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和实际完成情况,包括查看四证及相关意见批复、补偿方案及协议书等材料,同时留意在相关网站是否做好政策公开。二是认真做好现场评价。选取部分体量较大、代表性强的区县的保障房项目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观察项目施工进度、抽取原始凭证、审核台账资料等,着力研究解决保障房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三、注重协同推进,自评工作与再评工作相结合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在绩效评价中建立双线评价机制,再评以自评结果为依托,但不仅局限于自评,从剖析原因、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共同商讨改进措施、政策建议。一是督促开展自评工作。宁波市财政局、住建委按照财政部及宁波监管局的要求,共同成立绩效评价小组,对照确定的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自评,形成绩效自评报告,连同相关基础资料提交到宁波监管局。二是审慎推进再评工作。宁波监管局将上述绩效自评报告与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真比对核实,结合现场抽查情况、资金申报审核情况进行绩效再评价,重新形成独立的绩效评价结果,并将结果反馈给被评价单位,综合考虑反馈意见后形成最终的绩效评价报告。
  四、注重提炼成效,沟通反馈与总结经验相结合
  今年是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第三年,经过三年的积极探索和不断摸索,宁波监管局逐渐理顺工作思路,梳理形成了可操作的评价体系,促进了财政资金效益明显提高,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一是密切工作沟通协调。在资金审核与绩效评价的全过程中,按照“属地为主、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密切与宁波市财政局、住建委的沟通联系,根据三方审核实际情况充分交流审核意见建议,并针对审核中发现的疑点或问题,要求其及时报送补充材料或进行解释说明,保障工作进度。二是总结经验提升质效。通过上述一系列工作,宁波监管局对宁波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针对被评价单位存在的内部流程管理薄弱、机制建设较差等问题,在绩效评价过程中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及时规范管理基础工作,为下一年绩效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扎实基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