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贺雪峰: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逻辑
返回列表
查看: 624|回复: 0
收起左侧

贺雪峰: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逻辑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4-10 16:2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贺雪峰(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现为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农民工返乡创业受到广泛关注。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家乡带来了投资、技术以及新理念和新的市场机会,带动了家乡的经济发展。农民工返乡创业也减轻了沿海和城市就业压力。也是因此,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都对都出台了鼓励农民返乡创业的政策。
  农业工返乡创业当然不是始于现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大量农民工进入沿海和城市务工经商,他们在沿海城市寻找获利机会,却将所获收入汇回家乡。农村因此变得更加繁荣。也有在外务工经商农民工有了积蓄,学习了技术,学会了经营而且有了一定市场,就返回家乡开店办厂,成为最早返乡创业的农民工。这个意义上,在存在东西之间和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面,东部沿海地区和城市吸引大量农民工务工经商,也就同时有相反方向的农民工将在东部沿海地区和城市所获收入、技术、经营理念带返家乡的运动。农民工返乡创业是一个自发且持续的运动,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
  农民工返乡创业有两个动因,一是在家乡发现获利机会,因此将外出务工经商所获积蓄、技术和理念带回家乡,以在家乡创业获利。二是农民工外出务工经商往往只是为了更好的家乡生活。在外务工赚不赚钱,年龄大了都要回到家乡。农民工因此会在外出务工、返乡创业、自身资本(年龄、技术、资金、关系等)之间进行权衡,以做出理性决策。农民工返乡创业是他们仔细权衡利弊后做出的艰难决定。
  进入二十世纪第二个十年,农民工进城逻辑发生了重要变化,这个变化直接推动了农民工返乡创业逻辑的变化,因此出现了与第一波返乡创业不同的另外一种逻辑。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农民工进城务工经商,目的是从城市获取收入,以增加农村家庭收入。农民工进城了,农村家庭有钱建新房,可以支付得起更高人情开支。就是说,农民进城了,农村更加繁荣。农民进城是手段,返乡才是目的,进城务工经商的目的就是要过体面舒适的村庄生活。村庄是家乡,是魂牵梦绕的地方,是相互攀比产生人生意义的熟人社会。
  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进城农民工在城市待的时间越长,对家乡的牵挂越少,也越适应城市生活。进城农民不再是在城市挣钱回农村消费,他们越来越希望在城市买房安居。在大城市买不起房,在家乡县城也要买房。靠自己务工经商收入买不了房,将父母务农收入一并拿来买房。这样一来,过去农民家庭是进城青壮年将务工收入汇回农村家庭,现在则是农民家庭留守中老年父母将务农积蓄拿出来支援进城子女。也就是说,不仅越来越多农民进城了,而且通过家庭这条管道将有限的农村收入也吸到城市了。农村真正衰落了。
  当前中国农民几乎都是想进城的,他们希望能在城市体面生活。不过,农民进城体面安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仅靠务工收入,一般农民家庭很难在城市体面安居。为了进城,农民家庭往往举家合力在县城买房,农村中老年留守父母为进城年轻子女提供支持,减少负担。年轻人勉勉强强进了县城。
  县城的优点是房价往往不高,缺点是获利机会不多,工资收入不高。靠在县城务工经商收入很难维持城市基本生活。因此,农民家庭在县城买了房,他们就必须到沿海地区和大城市务工经商,以获得他们在县城维持生活的收入。
  农民希望有真正的体面城市生活,他们希望不只是在县城买房而且希望在有更多工作机会的大城市买房,或者他们希望在县城创造出高于市场机会的就业与收入机会。
  当前中国是一个充分流动的社会,充分流动意味着几乎不再有超额工资和超额利润。充分流动形成了全国劳动力市场,也就形成了劳动力平均工资率。不可能有人有超额工资。农民工工资高低只与其劳动时间、危险程度、生活成本、劳动强度有关,没有人可以轻轻松松拿到比其他人高的工资。之所以大城市工资更高,是因为大城市生活成本也高。在当前阶段,在已经形成全国统一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下面,农民工进城所获工资是可以预期的,这个可以预期的工资一般都不足以维持他们在城市的体面生活。
  进城农民仍然年轻时,他们还可以耐心积蓄,希望出现奇迹。年龄逐步增长,所获收入始终有限,靠有限收入无法满足城市体面安居的需要,这个时候,农民工就有进入收入更高、风险也更大的创业市场碰运气的强烈冲动。他们将自己十几年二十几年务工积蓄投入到创业中,一旦创业成功,他们就有了可以在城市体面安居的收入条件。换句话说,为了能体面进城,农民工有着内在的返乡创业的动力。他们很清楚,仅靠务工收入是必然无法体面进城的,因为务工收入太确定了。他们进入到风险很大的创业领域,通过增大不确定性来换取获利机会,他们就有两种命运:一种是成功了,他们成为幸运儿。一种是失败了,他们几十年务工积蓄打了水漂。
  仅仅靠确定的务工收入就无法体面进城,为了体面进城,农民工就有进入不确定的创业领域的内在动力。或者说,为了进城,农民倾向冒险。之前保守的农民开始具备偏好风险的基因。
  现在的问题是,不仅全国劳动力市场已经形成了,而且全国创业市场也已形成,哪里有创业获利机会,哪里就会有资本投入进去。农民为体面进城而进行创业的强大动力和风险偏好,使得农民工返乡创业市场变得过于拥挤,从而导致创业市场上的更大风险和更多农民工创业的失败。
  农民工返乡创业风险很大。这不是一条好走的道路。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8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