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临储要来了 玉米囤货还安全吗
返回列表
查看: 710|回复: 0
收起左侧

临储要来了 玉米囤货还安全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7 10: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4月以来,国内玉米市场价格在一片质疑声中震荡着就涨了上去,其间虽有阶段性的震荡反复,但回头来看,4月来涨幅已相当可观。按北方港口价格计算,当前价格较月初幅涨已达100元/吨上下。而与之相伴的是非洲猪瘟的攻城掠地,4月份已攻破最后的省区堡垒,当前除港澳之外,中国大陆已全部沦陷为“非瘟区”。
  此波玉米价格上涨的原因简单明了
  前期国内玉米价格跌幅过大,持续时间过长当为首要原因。至去年12月玉米价格开始下跌以来,在以非瘟为主的巨大利空消息之下,便进行了一个长达三个月以上的下跌熊途。特别是春节之后,下跌持续并加速,东北部分地区玉米跌幅较大,黑龙江部分地区深加工企业收购价格一度达到或逼近上年度临储玉米拍卖底价成交的入库价格。而当时东北产玉米在华北黄淮市场也罕见的低于当地产玉米价格。从各种因素来看,当时的玉米价格已跌无可跌。孤阴不生,孤阳不长,市场转势已是必然。
  农户余粮的减少成为上涨的直接原因。跌幅过大就是最大的利多因素,随着玉米的下跌,国家一次性临储玉米开始启动、各级地方储备轮入开始入市,当地深加工企业加大了囤粮备货的力度,规模贸易企业大胆的入市收购,各级市场主体收购积极性达到空前的一致,收购进度开始加速,玉米主产区各级主体收购数量从之前的同比降幅最终反超去年同期,而农户余粮则呈不断减少态势。根据市场调研,3月底东北农户余粮平均在一成左右。农户余粮的降低刺激了各级企业掌握一手粮源的欲望,收购积极性高涨,4月玉米价格的上涨已是必然。
  外围环境的变化提供良好的上涨氛围。从临储拍卖来看,结合国家清仓查库的时间,结合玉米临储库存数量不大及国家对库存容忍度的增加,结合玉米市场价格的现实,市场普遍预期临储陈玉米投放时间将延后,最早也应在6月及以后投放,由此临储陈玉米投放压力阶段性延后。
  第二,随着非瘟的持续,市场对其反应的敏感度降低,特别是随着整个中国大陆的沦陷,非瘟似乎也达到了强弩之末,新出现的案例反而有降低的迹象。最重要的是随着非瘟预防措施的完善,市场预期生猪产能拐点或将很快出现,最悲观的时期已经或即将过去,市场信息逐渐恢复,生猪补栏逐步出现,为这波玉米价格反弹提供了可能。
  后期玉米市场将走向何方
  从近年来临储投放对市场的调控情况来看,临储投放的效率及效果越来越高,越来越成熟。临储投放的弹性越来越大,为国内玉米市场的稳定运行打下了基础。预计今年也难例外,临储投放启动前,玉米价格将继续呈现强势运行,临储投放启动后,临储价格将主导市场。
  临储玉米数量适中,进退弹性较大。临储玉米经过近年来的持续投放,当前去库存压力已经基本完成,在此背景下,预计临储玉米投放调控会更加灵活,更加贴进市场。考虑到当前市场供求的现实,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临储玉米投放价格可能会提高100-200元/吨,后期国内玉米市场价格运行空间整体抬升已成必然。总体而言,临储玉米投放将会根据后期市场走势决定投放时间、投放价格及投放节奏。毫无疑问,在稳定市场运行方面,后期临储投放会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玉米结构性转移,商品玉米成本抬升。随着农户余粮殆尽,库存玉米已基本集结在中间环节,加上部分前期收购的玉米成本较高,整体玉米库存成本将上一个台阶。在定价权方面,显然中间环节要比农户更有发言权,特别是在临储玉米投放前的空档期,玉米商品卖方市场特征更为明显将成为支持玉米价格强势运行的主要力量。而买方,特别是饲料养殖企业,受资金成本及养殖业前景暗淡的预期影响,库存普遍不高。
  饲用消费降低,库存缺口仍然存在。受非瘟影响,今年饲用消费降低已成必然,但降低幅度可能不如预期,这方面包括生猪价格上涨导致出栏生猪体重增加的对冲、禽肉及禽蛋消费量上升的对冲,禁止泔水喂养对工业饲料增加的对冲等等。因而,从整个年度来看,不考虑结转库存,国内玉米供需缺口仍然存在,即意味着挖库存成为必然,临储陈玉米库存仍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注临储投放时间、价格及节奏依然重要。总体认为临储投放前的空档前,国内玉米价格将维持强势运行,玉米价格仍有上涨的可能直至临储投放时间及投放价格的确定。临储投放将为国内玉米市场奠定运行的基本区间。
  临储投放之后价格如何波动主要看这个空档期市场价格上涨的幅度,临储投放价格的确定将受到市场价格的影响,其对市场价格理论上将起到抑制的作用。但仍需要看空档期市场价格的上涨幅度。就当前价格水平来看,即使临储投放后深幅回落的可能性也不大。不过,从现实的情况看,如果拍卖6月上旬启动,空档期也就一个多月时间,如果7月启动,时间还蛮宽余的。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