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如何有效的防治水稻青枯、立枯病?
返回列表
查看: 766|回复: 0
收起左侧

如何有效的防治水稻青枯、立枯病?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7 10: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19年育苗前期,由于温度偏低,昼夜温差大,加上水稻种植户播籽过早、过密、操作不当、苗床管理跟不上等原因,很容易发生水稻立枯病,接下来要说的是如何花最少的钱将立枯病控制住,最大限度的减少农户损失。
  一、初步判断立枯病----一窝一窝叶尖不吐水(床土缺水情况除外)
  通过这些年的学习实践,水稻种植户都知道立枯病的症状是一块一块、一窝一窝秧苗发黄打绺,根系由白变黄变褐,有红褐色菌丝,苗床湿度过大时在种子周围发现白色、灰绿色霉层等等,但是当大家看到以上症状时,已经错过了最佳用药时期,此时立枯病至少发生有2天以上,所以一定要关注立枯病最初的发病症状,及时用药才能有效控制。
  立枯病最初期、最明显的发病症状就是:秧苗叶尖一窝一窝不吐水,我们每天管理苗床时,要密切关注秧苗叶尖吐水情况,只要发现一块一块不吐水立刻喷药,不要等发黄打绺了才去买药,立枯病属于土传病害,扩散速度特别快,如果错过最佳用药时期,很可能控制不住。
  二、及时用药治疗
  只要发现秧苗一窝一窝不吐水,立刻买药喷药。一方面,要买立枯病消毒杀菌剂:针对立枯病菌丝--镰刀菌、丝核菌、霉菌,要选择有效的消毒杀菌剂,如常规用药噁霉灵、甲霜灵、福美双等,或使用高端、高效杀菌剂【帮守组合】等。另一方面,病菌是从秧苗根系侵入,所以还要买生物菌剂如【木美土里】等。注重以上两方面即可,选择正规厂家药剂,含量足、效果好。
  三、用药后必须注意以下几点,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逐渐缓解。
  1.避免重复用药
  秧苗得病农户跟着着急,喷一次不好使,第二天、第三天再喷一遍药,结果越喷越严重,死苗速度越快。两次用药最好间隔5-7天,连续用药会造成药剂中毒,反而不利于控制病情
  2.二次用药要换药
  如果发生立枯病用药5-7天后不见效,第二次用药时要换药,避免两次用药一致,产生抗性,影响治疗。
  3.用药后避免湿度过大
  用药后,消毒杀菌剂会杀死土壤里的立枯病菌,但是要想病情得到控制缓解,最主要的还是让秧苗生出新根,生根剂起作用的同时,人为也要为水稻秧苗创造一个旱育状态,因为“旱长根”,所以喷药后苗床湿度降不下来、浇水勤,秧苗就很难生出新根,立枯病就控制不住。
  4.加强苗床管理
  得病的秧苗生命力比较弱,抵抗力也较差,所以喷药后一定注重苗床管理。以苗床温度为基准,秧苗1.5叶,棚内不超过28℃(保持25℃左右);秧苗2.5叶,棚内不超过25℃(保持22℃左右);秧苗3.5叶,保持20℃左右。并且要随时警惕降温,保持棚内不低于13℃,秧苗低于此温度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