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水稻蓟马”这种讨厌的害虫,该怎么防治呢?
返回列表
查看: 933|回复: 0
收起左侧

“水稻蓟马”这种讨厌的害虫,该怎么防治呢?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7 10: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水稻秧苗期叶片上有微细黄白色斑,由叶尖开始,渐至全叶卷缩枯黄,是水稻蓟马危害的症状。水稻蓟马常见的种类有三种,分别为稻蓟马、稻管蓟马和禾蓟马,其中稻蓟马是水稻生长前期危害最重的种类。稻蓟马、禾蓟马属缨翅目蓟马科害虫,禾蓟马又称玉米蓟马、瘦角蓟马。稻管蓟马属缨翅目管蓟马科,又称薏苡蓟马、玉米蓟马。三者除危害水稻外,还可危害大麦、小麦、玉米、甘蔗、看麦娘、游草、双穗雀稗等禾本科植物。国内各主要稻区均有发生,淮河流域以南地区发生严重,是水稻的重要害虫。幼虫可钻入颖壳内危害,造成空瘪粒,一般空瘪粒占10%左右。
  危害特点
  1.稻蓟马、稻管蓟马:这两种蓟马是水稻秧苗3叶期至分蘖期的重要害虫。成虫、若虫以口器锉破叶面,形成微细黄白色斑,叶尖两边向内卷折,渐及全叶卷缩枯黄,分蘖初期受害重的稻田,苗不长、根不发、无分蘖,甚至成团枯死。晚稻秧田受害更为严重,常成片枯死,状如火烧。穗期成、若虫趋向穗苞,扬花时,转入颖壳内,危害子房,造成空瘪粒。
  2.禾蓟马:多在寄主植物的心叶内活动危害,食害正在伸展的叶片时,多在叶片正面取食,叶片呈现成片的银灰色斑。危害严重的可造成大批死苗。
  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一是冬春季清除杂:草,特别是秧田附近的游草及其他禾本科杂草等越冬寄主,降低虫源基数。二是调整种植制度,尽量避免水稻早、中、晚混栽,相对集中播种期和栽秧期,以减少稻蓟马的繁殖桥梁田和辗转危害的机会。三是合理施肥,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适期适量追施返青肥,促使秧苗正常生长,减轻危害。防止乱施肥。
  2.化学防治 在若虫发生盛期,当:秧田百株虫量200~ 300头或卷叶株率10 %~ 20%,水稻本田百株虫量300~500头或卷叶株率20%~30%时,应进行药剂防治。策略是“狠治秧田,巧治大田;主攻若虫,兼治成虫”。药剂防治有两种方法:一是拌种法,在常规方法浸种后拌匀药剂,然后播种;二是喷雾法。重发地区,一般在秧苗移栽前用药1次,防止将秧苗蓟马带入大田。
  可以用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进行喷雾,注意施药人员避免与乳油或稀释液直接接触,施药时不要进食、吸烟。也可以用50%杀螟丹可湿性粉剂进行喷雾,注意杀螟丹高浓度时对个别水稻品种敏感,会产生药害,使用时应注意。水稻夏季生长弱时不要喷药。此药毒性大,养蚕区禁止使用。或者可以用50%杀螟硫磷乳油进行喷雾,注意不与碱性农药混用;收获前10天禁用。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