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文化振兴   抓农业兴旅游振兴美丽乡村
返回列表
查看: 432|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抓农业兴旅游振兴美丽乡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04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4-14 11:5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为加快推进农业与旅游业的产业融合,尼木县卡如乡利用自身优势,鼓励合作社牵头,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旅游点)”等形式,全面调动农牧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打造“科学规划布局美、创业增收生活美、生态平衡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特色乡镇,以实际行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尼木县是西藏原种藏鸡的自然栖息地之一,这一优势资源促进了尼木藏鸡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4月,尼木县卡如乡利用北京援藏资金投资2100万元建成“加纳日绿色农业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藏鸡标准化养殖基地”,蛋鸡养殖舍、蛋库、饲料库、无害化处理间等一系列现代化养殖车间很快建成投用。
  记者在操作间看到,工人们正在捡拾传送带上的新鲜鸡蛋并整齐地码在包装盒里。据了解,目前这里共饲养了近20600羽藏鸡,每天能够出产1100余颗新鲜鸡蛋。
  卡如乡加纳日绿色农业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自2017年成立以来,吸纳了全乡45户224名村民为社员,通过“党支部+产业+贫困户”模式,流转土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引导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吸纳当地33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日工资120元,通过“租金+分红+务工”实现户均增收11000余元。
  尼木县卡如乡干部冯虎介绍说:“去年,藏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实现收入53万余元,发放员工工资40余万元。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预计养殖5万羽藏鸡,计划带动32户周边群众就业,预计户均增收一万余元。”
  藏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扎巴是实现家门口就业的人员之一,他对记者说:“以前我家只靠务农,生活较为贫困。今年2月,我来到了养鸡场工作,这是一个好机会,我一定会比以前生活得更好。”
  旅游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体验的升级,乡村旅游进入快速成长期,成为乡村振兴新亮点。2017年3月,尼木县卡如乡立足资源禀赋,由乡党委牵头成立了“加纳日绿色农业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农业+旅游”的产业融合之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18年年底,卡如乡加纳日绿色农业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与尼木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合作,依托援藏资金开发建设“温泉驿站”,于2019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
  “温泉驿站”项目融绿色生态、温泉养生和民俗风情于一体,拥有完善的休闲配套设施,成为市民、游客放松身心、休闲养生、品尝美食的最佳去处之一。卡如村的一眼温泉,汩汩流淌,也带动村民走上“暖融融”的致富路,2019年,“温泉驿站”共发放员工工资60万元,为当地村民分红45万元,实现户均增收近万元。
  尼木温泉驿站工作人员嘎玛卓玛告诉记者:“以前我大多是在工地打工,又累又脏,离家还远。现在我在温泉驿站工作,收入比以前高了,离家更近了。我相信,通过努力会越来越好的。”
  发展现代化农业、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是尼木县卡如乡串联特色产业、盘活资源优势、串点成线的实际探索,打造、发展相关产业,为当地发展打开了一扇窗,也开辟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来源:拉萨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73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