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我国经济结构性、体制性改革将加大
返回列表
查看: 759|回复: 0
收起左侧

我国经济结构性、体制性改革将加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7 10:2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周子勋
  据文化和旅游部5月4日披露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我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五一”小长假超预期的旅游消费验证了我国实体经济仍在平稳运行。
  无独有偶,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3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尤其是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51%,表明制造业生产、需求仍在稳步扩张。从微观层面来看,重点行业减亏更是带来3月份工业利润回暖,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5.2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比1至2月份大幅回升(1至2月份为同比下降14.0%)。
  不仅如此,近日陆续公布的各省份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减缓。广东GDP同比增长6.6%、浙江增长7.7%、江苏增长6.7%,表明东部发达地区经济放缓的趋势有所缓解;天津、重庆等2018年增速下降较快的省份,状况有所改善,一季度增速达到全年预期目标。越来越多的信号说明我国经济平稳增长、适度扩张的基本面没有变化。
  当然,既要看到中国经济“喜”的一面,也要注意“忧”的一面。比如尽管一季度第三产业用电(10.2%)和居民生活用电(11.0%)仍保持较快增长,但是总体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增速放缓,特别是工业用电增幅的大幅度下滑,从侧面反映当前工业生产的形势仍较严峻,显示了实体经济存在隐忧。再如新一轮钢铁产能过剩抬头值得警惕,有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未来2-3年内,新增的炼钢产能要达到2亿吨以上,可能造成新一轮的产能过剩。
  这就是说,当前中国经济仍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当前宏观经济的最大挑战在于结构性供求失衡难以解决。事实上,中央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已经出现了微妙变化。可以看到,过去谈体制性问题主要是在学界的改革讨论中,如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层面明确“结构性”“体制性”问题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主因,其影响超越“周期性”问题,这还是第一次。
  中央高度强调结构性、体制性问题,意味着未来中国将加大结构性和体制性改革。比如调整政府与市场关系,以市场化来主导中国的经济改革。而国企改革是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难点,也是判断中国是否真正推动市场化改革的试金石。近日,国务院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提出了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主要举措。此外,在中央集权之下适度放权,允许地方因地制宜地制定不同的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等。调整政府职能,管理好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环保等公共服务。5月1日,中国银保监会又公布了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12条具体的新措施。5月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政府投资条例》,7月1日起施行。其中提到,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公共领域,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这些重磅政策的出台表明中央已经开始就中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结构性、体制性问题作出相应改革与调整。
  中国经济要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扫清制度障碍。唯有突破体制性障碍,有效推进体制性改革,中国经济方能强基固本、行稳致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