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张红宇: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增收会带来什么影响?
返回列表
查看: 624|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红宇: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增收会带来什么影响?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4-17 10:25: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红宇(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成色如何,一定程度上要看农民收入怎么样。2019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021元,其中工资性收入占41%、经营性收入占36%,是占比最大的两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恰好是这两块,对农民收入会造成绝对影响,增收将面临重大挑战和压力。
  一、非农收入压力较大
  我国农民工群体基数大且具有明显的跨区务工特征。
  据统计,2019年全国农民工数量接近3亿人,其中到乡外就业的外出农民工占比达6成。在地域上,以西部地区流出、东部地区流入为主,此次疫情暴发地湖北就是一个外出务工大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及时延长了2020年春节假期,各级政府纷纷响应,延迟企业开工时间,呼吁老百姓居家减少外出,通过交通管制措施控制地区间人口流动。随着时间推移农民外出务工需求会愈发强烈,但在疫情防控的紧张局势下,不少人短期内无法进行跨区域务工。
  农民工分布的主体是中小企业,普遍规模小、实力弱,更容易受到疫情影响,有的甚至将面临生死考验。
  据对995家中小企业调研显示,在推迟复工的情况下,近70%的企业账上现金最多维持2个月,其中一半只能维持1个月以内。若大批中小企业破产倒闭,会迅速传导至就业,大量农民工面临失业风险,造成无工可打、无钱可赚的困难局面。
  除了湖北,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河南、重庆、四川、湖南、江西、安徽、重庆等地区也需要关注同样的问题。按最近几年农民工月工资收入水平和外出务工农民工规模计算,若全国农民工平均减少一个月收入,农民收入平均将减少1500-2000元,这是个很大的数,影响程度不可低估!
  二、农业经营性收入压力较大
  无论是对于畜禽养殖户、果蔬种植户还是休闲观光农业经营户,疫情对他们的生产经营活动都带来一定影响,农资运不进来,产品卖不出去,客人也不来了。比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平乐县位于柑橘优势产业带,某合作社400万吨砂糖橘上市期恰好赶上疫情,如果不能及时采摘,只能烂在地里。
  南方春季旅游受阻,对经营观光休闲农业的农户影响明显,如浙江省淳安县是旅游大县,为防控疫情,96%的民宿暂停营业,取消预定和退订房间超过5000间,劝退游客近万人。疫情对农业经营收入的负面作用,势必会影响增收的整体趋势。
  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加以部署。2019年全国减少贫困人口1109万人,脱贫形势良好,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地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完成剩余551万人的脱贫任务将更加艰巨。
  由于贫困地区农民收入韧性不够高,疫情带来的影响也会放大,如何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进贫困人口脱贫、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需要尽早拿出对应之策,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7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