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维护国家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502|回复: 0
收起左侧

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维护国家安全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4-17 11:5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既包括国家处于安全状态,也包括国家维持这种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与国家利益紧密相关,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国家利益,既包括核心利益又包括核心利益之外足以影响国家安全的其他重大利益。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
  一、新粮食安全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2019年10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指出,中国坚持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粮食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粮食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粮食产业经济稳步发展,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
  二、保障粮食安全
  国家安全法中有关粮食安全的表述为:“国家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完善粮食储备制度、流通体系和市场调控机制,健全粮食安全预警制度,保障粮食供给和质量安全。”
  2012年修订、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第五章专门就粮食安全做了以下规定:一是保护粮食生产能力,建立耕地保护制度。二是国家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对粮食主产区给予重点扶持,建立稳定的商品粮和生产基地。三是对部分粮食品种可以实行保护价制度。四是国家建立粮食安全预警制度和分级储备调节制度。五是国家建立粮食风险基金。六是提倡珍惜和节约粮食,并采取措施改善人民的食物营养结构。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一些国家发布了粮食出口禁令,加上沙漠蝗灾在一些国家暴发,引发部分民众产生对我国粮食安全方面的担忧。
  4月4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粮食多年丰收,库存较为充裕;今年春播进展顺利,夏粮有望实现丰收;我国口粮完全自给,国际影响有限;米面随买随有,不必囤积抢购。
  据统计,我国粮食生产已连续五年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达到13277亿斤。多年的粮食丰收,不仅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有效应对这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有力地支撑。
  三、一号文件有关粮食安全内容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
  确保粮食生产:一是压实各级责任。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保持基本稳定,真正动真碰硬,做到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二是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保障农民基本收益,让农民种粮不吃亏。三是调动地方抓粮积极性。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优先安排农产品加工用地指标,支持产粮大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指标跨省域调剂使用,让地方抓粮不吃亏。四是加强技术服务。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推广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土地托管服务模式,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职责。(来源:中国农村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