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肇东玉米免耕播种引领种地“新潮流”
返回列表
查看: 564|回复: 0
收起左侧

肇东玉米免耕播种引领种地“新潮流”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26

帖子

982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820
发表于 2019-5-9 10:3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霍永祥
  4月21日,走进肇东市五里明镇禹艳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看见十几台大型农机具整装待发,准备“大干一场”。“今年种地最大的变化就是来代耕的农户多了。目前,合作社已签2600多亩的代耕合同。今年,还有不少农户土地经营也委托给合作社,自己只按约定拿钱就完事儿。”合作社理事长邵春禹说。
  “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免耕了!合作社有两台免耕播种机,一周就能全部播完。免耕既节约成本、解放劳动力,又产量高、抗旱能力强。”邵春禹说。
  “我去年把35亩土地托管给了禹艳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省去了灭茬、打垄等环节,买种子、种植、管理、收割,我一样也不用操心,比自己种还划算。玉米秸秆也全部还田,直接成为肥料,减少了环境污染。”五里明镇胜平村万金屯农民赵树德高兴地说:“幸亏有了土地托管,不然让他自己种地收地,这六十岁的身体还真吃不消。”
  据了解,所谓土地托管就是将农民耕、种、收等生产环节全部交给合作社,签订土地托管协议书,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由合作社代替农民耕种管理土地,提供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按服务项目获得报酬。
  “我们合作社每亩土地托管费是340元,所有生产环节和生产资料费用由合作社承担。合作社统一从厂家购买农资、选好种、用免耕机播种、大型植保机除虫灭草,亩保苗4000多株,可使粮食产量增幅10%以上。”邵春禹说:“农业要实现现代化,咱农民也得‘换换脑子’,想丰收就得不断学习先进技术!”
  据了解,该合作社今年对农田实行免耕、少耕,不单独翻耕土地,减少清理秸秆和整地环节。地表农作物秸秆残茬分解后提高土壤肥力,有效保护黑土地。
  如今,肇东市农民种地采用新模式、新技术,用现代的发展理念、现代的经营形式推进农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通过发挥大农机优势,大田播种由南向北已陆续展开,预计玉米免耕播种面积将达到30万亩。

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论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