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玉米春播遇上大雪 今年需警惕极端天气
返回列表
查看: 613|回复: 0
收起左侧

玉米春播遇上大雪 今年需警惕极端天气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4-26 10: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东北大雪、齐齐哈尔遇37年最强暴雪等新闻话题在各大社交媒体刷屏,春日时节,东北多地一夜之间银装素裹,令人惊异,那么本次降温降雪会否影响春播呢?
  19日以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和南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等地出现8~10级大风,部分地区并伴有8~14℃降温。19日至22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出现降雪、雨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呼伦贝尔东部和兴安盟、黑龙江大部、吉林西部、辽宁东部和北部降水量有10~25毫米,黑龙江西部部分地区有25~50毫米。
2.png
(图:全国降水及气温距平中央气象台)
  从往年的记录看,这个时间段东北下雪并不罕见,但罕见的是本次的强度。本周暴雪降温天气对内蒙古东部和黑龙江西部和北部影响最大,未来随着冷涡系统东移,东北气温缓慢回升,7天后有望回归正常。
  从中长期天气预报看,4月下旬前期,东北一带的高空冷涡引导贝加尔湖冷空气南下,并不断补充,导致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到了4月下旬后期,冷空气趋弱,大部地区气温陆续回升,偏低的状态好转,5月上旬就偏暖了。
  主产区春玉米区适宜播期为4月中、下旬至5月上、中旬。一般将5~10厘米土层的地温稳定在8℃~10℃作为春玉米适播期开始的标准。春播期间气温回升快,最佳源播种期一般很短,过早过晚都不行,播种过早,玉米发芽慢,容易感染病菌害虫;播种过晚,玉米容易贪青晚熟,遇霜减产。
  目前,东北地区春玉米等作物尚未进入大面积播种阶段,但本次大风降温降水过程将明显减缓整地备播进度,尤其是黑龙江三江平原大部农区土壤偏湿,降水加重涝相,影响田间作业。但同时利于土壤增墒,为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播种提供有利的水分条件。待气温稳定后需趁墒抢晴播种春玉米。
  就我们对黑龙江部分农场了解到的情况看,大雪降温对春播活动的正常展开有影响,某农场领导认为播期延迟约5一7天,并且对五月上旬的降雨概率表示担心。我们建议继续密切关注五月上旬天气变化。
  与此同时,美国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北部、玉米带、五大湖区、东北部,都呈现出较往年更冷更潮湿的天气。玉米带部分州,玉米种植进度及后续影响值得留意。
3.png
(图:美国平均气温距平USDA)
  反常的气温也让我们再次对今年的气象变化担忧。事实上,今年年初,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Petteri Taalas)在日内瓦表示,2020年和接下来的10年内,后果更严重的极端天气现象可能会更早出现。有国际科学家团队预测,2020年发生厄尔尼诺现象的概率又提升了,可能性达到了80%。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蝗灾席卷非洲,草地贪夜蛾提前迁飞,粮食危机论调屡屡被提…系统性风险下,囤粮心态和看多情绪主导市场,今年市场对农作物主粮种植生长期的天气和虫害情况更为敏感。当前玉米临储拍卖在即,增储、进口传言沸沸扬扬,消息面众说纷纭,各方炒作不断,持粮贸易主体观望心态渐起,盘面波动加剧,多头亦有出货心态,但长线走强的趋势难以被撼动,近期建议继续关注天气因素对春播影响。(来源:新浪财经)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