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新华社:新冠疫情会否引发全球粮食危机
返回列表
查看: 430|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华社:新冠疫情会否引发全球粮食危机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4-26 10: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随着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粮食生产、物流、消费等多个环节受到严重冲击。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会否引发粮食危机,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
  专家认为,目前全球粮食供应整体充足但分配不均,疫情导致一些脆弱国家的粮食安全受到威胁。各国需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国际农产品供应链稳定和粮食安全。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认为,目前全球粮食供应总体而言没有问题,尤其是玉米、小麦、大豆、大米等主要产品供应充足。但与此同时,粮食分配并不均衡。粮农组织会同其他国际组织联合发布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有逾1.35亿人处于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其中一半以上位于非洲。
  目前疫情已经对全球粮食系统造成影响,使既有的粮食问题加剧。生产层面,疫情影响农业劳动力和相关生产要素的投入,导致生产受阻;物流层面,疫情导致的人员和物资流动受限影响粮食物流;消费层面,疫情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收入下降、失业以及当地市场粮食供应受限影响了人们及时获取粮食。
  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阿卜杜勒-礼萨·阿巴西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疫情还没有引发全球性粮食危机,但已经导致全球贸易急剧收缩。这给那些最脆弱国家造成了麻烦,因为这些国家经济严重依赖出口,粮食则严重依赖进口,疫情导致这些国家收入减少,而进口食品开支增加。
  “疫情持续时间越长,这些(最脆弱)国家为控制疫情需要付出的代价越高、面临的危机越大。”阿巴西安说。
  为应对疫情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冲击,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21日召开视频会议,承诺紧密合作并采取具体行动,以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针对一些国家近期采取的粮食出口限制措施,二十国集团表示,将防范对粮食和农产品出口采取任何不合理的限制性措施,因为这些措施可能导致国际市场上粮食价格过度波动,并威胁到世界上大部分人口的粮食安全,尤其是面临恶劣粮食安全环境的最脆弱群体。
  专家指出,为避免疫情导致粮食危机,各国应有效协调应对措施。首先,把农业及粮食物流作为基础性服务来抓,协调好疫情防控和确保粮食安全的关系。其次,为脆弱国家提供支持,特别是严重依赖粮食进口和依靠单一产品(如石油)出口的国家。再次,避免恐慌情绪,由恐慌导致的出口限制和通过进口快速增加粮食库存等做法人为加剧了市场动荡。
  疫情虽然给全球粮食安全带来严峻挑战,但只要各国加强合作、政策得当,全球性粮食危机仍可避免。(来源:新华社 记者:陈占杰)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