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
返回列表
查看: 444|回复: 0
收起左侧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666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7 09:4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予阳

  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国内市场显示出强大活力。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各大商场、餐馆也在逐步恢复人气,消费者热情高涨。随着复工复产全面展开,经济运行基本趋势持续向好。4月30日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荣枯线以上。在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冲击的影响开始显现,出口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当下,扩大内需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立足国内需求,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仅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策。
  我国经济增长一度长期依赖“大进大出、两头在外”的出口拉动,容易受到外部市场环境的影响,抵御风险能力不强。近年来,我国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终消费支出和资本形成总额对我国GDP的贡献率持续保持在高位。2019年,我国货物和服务净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1%,但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9%,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8%,内需特别是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活动收缩,进出口市场不确定性增加,部分制造业企业反映新签订的出口订单锐减,甚至已开工生产的订单被取消。更令人担忧的是,国际上出现一股“全球化逆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总的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产业链、供应链的区域化、本土化可能是一个新趋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也表示,应对疫情挑战,中国经济应“以内为主,以外为辅”,抓紧形成市场的内循环,同时加强国际合作,考虑疫情之后形成全新的更加安全可靠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
  消费升级趋势增强 基建投资空间巨大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要千方百计释放消费需求,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也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
  从消费来看,我国有14亿人口,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具有巨大市场空间。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继续扩大,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增强。庞大的市场空间和不断增强的消费能力,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以城市群、都市圈发展为重点推动区域城乡一体化,是挖掘内需潜力的重要抓手,也是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疫情影响只是暂时抑制了消费需求,4月份以来,我国服务业稳步复苏,餐饮业明显回暖,直播带货、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等新型消费发展如火如荼。
  此外,我国具有完备的产业体系,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生产制造能力强大。随着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和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国内市场上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水平在稳步提升,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提供了坚实基础。
  从投资来看,老基建空间广阔,新基建方兴未艾。我国许多地方的传统基础设施仍然存在明显短板。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明显,东部也有不少地区在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管网等领域存在“短板”。随着新兴技术发展,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新型基建蕴藏着巨大的投资空间。尤其是中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后,各地纷纷出台相应举措,抢占发展先机,新基建点燃了经济发展新引擎。
  把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
  下一步,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必须把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全面复工复产是当前面对的最紧迫、最重要任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当前,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冲击的影响开始显现,出口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因此,必须加快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的各项举措,尽快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需求潜力,带动企业销售持续回暖、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应对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重要举措,更是维护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我们必须始终把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当前形势下的重中之重,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继续深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同时,继续把扩大有效投资与推进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有机结合,精准聚焦基础设施的短板领域,聚焦影响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增强发展后劲领域。只有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多措并举,才能有效缓解外部压力,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