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文化振兴   丰富城乡新型文化业态
返回列表
查看: 1087|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丰富城乡新型文化业态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981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8 16:3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国凤

  连日来,在银川市的社区,旅游景点,图书馆和文化企业,推出的诵读,品味,体验于一体的“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活动,成为五一假期的一个亮点,赢得了众多群众的好评和积极地参与。
  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的支持下,银川市积极出政策、建机制、搭平台、推精品、育人才,初步形成了覆盖面较广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氛围良好的发展态势,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作为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银川市,截止目前,全市县级两馆覆盖率100%,乡镇文化站覆盖率100%,农家书屋覆盖率100%,直播卫星“村村通”巩固率达到100%,“户户通”安装率100%。年均开展广场文化演出1000场次以上,送戏下乡演出1000场次以上,公益电影放映10000场次以上,组织开展各类大型文化活动(赛事)50项,参与群众300万人次以上。
  为了拓展城市阅读空间,精准满足市民阅读需求,银川市从2017年开始在车站、商场、市民大厅、医院等人流聚集场所建设城市阅读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60座,藏书2万余册,各城市阅读岛都按照统一的形象设计,具备良好的阅读环境。
  “目前一个季度会进行一次督查,根据查验结果决定是否更换、增添书籍。这几年市民阅读情况还是很不错的,为书香银川建设注入了更多的动力与活力。”银川市图书馆副馆长王彩霞介绍。
  据银川市组织文化方面的专家新近完成的调研发现,为拓宽城乡文化发展渠道,政府重点购买服务及实施项目177个,参与企业团队105家,撬动社会资本5700万元,涌现出一批民营企业参与文化场馆建设和经营管理。
  黄沙古渡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按照 “治沙与湿地保护文化建设并重”的方针,通过在沙漠与湿地的边缘种植红柳、沙柳、花棒等植被,进行生物治沙。而后进行合理的文化内涵建设,建立湿地保护机制、智慧码头、瞭望塔、鸟类观测亭等设施,大大提升景区的观赏体验功能。游客黄伟星激动的告诉记者,在这里,不仅了解到沙漠作物的绿化价值,还可以了解到黄河文化,回乡民俗,真正体验到古老传统和现代文化的完美结合,受益匪浅。
  按照银川市文化旅游部门的说法,为构建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按需定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是银川市的具体方法。全面推行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机制,实行“你点单·我送戏”服务模式,组织开展“四送六进”“美丽乡村文化大集”“一元剧场”“市民艺术节”等活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重点推出了“中国银川贺兰山文化旅游节”,举办贺兰山音乐节、非遗博览会等11项126场主题活动,吸引近10万名游客参与。
  针对农村和社区文化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公共文化活动和场所粗放型管理,一些乡镇文化设施注重对外宣传展示,不过问观众数量和人群,不看重社会效益,活动没有主题,匆匆完成任务了事的实际问题,调研建议,一方面以街道文化活动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为重点,实施学校、企业等社会公共文化设施资源的开放共享,形成场馆服务、流动服务和数字服务相结合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一方面,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建设乡镇和社区公共文化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社会团体、群众组织完善提升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家庭文化建设;鼓励各类群众文化服务单位在保障基本群众文化服务的基础上,采取“以文养文、以文补文、以文促文”的方式,利用文化经营收入补助群众文化服务活动的不足,形成公共文化投入的良性循环。
  基层通过采取聘任文化辅导员、文化志愿者服务、政府采购服务等方式,创新文化服务方式,丰富新型文化业态。注重打造特色文化服务品牌,培育“书香银川·百姓讲堂”等文化活动品牌,推动形成学习型社会。重点配好配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多渠道培育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村、社区文化管理员队伍。全面启动文化志愿服务工作,鼓励退休干部、教师和文化工作者不定期志愿服务,发展文化管理员和文化辅导员队伍,培养一大批热爱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社会人员。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71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