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刘昆:加强新时代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返回列表
查看: 422|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刘昆:加强新时代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1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1236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12 08:37: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昆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人才工作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部门要对标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抓好财政部关于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为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确保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位置进行战略谋划,科学分析人才成长规律,深刻阐明人才工作一系列事关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战略定位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在政治方向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在工作导向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在路径方法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境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内涵,对于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财政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才是财政事业发展的关键。财政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战略考量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遵循科学方法,统筹财政改革发展长远目标和当前任务,做大做优做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
  二、紧扣财政部门履职定位和人才需求,在推进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中做到“五个坚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面临的环境、对象、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对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财政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同时是重要的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顶层设计,拓宽思路视野,加强培养使用,强化管理监督,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一支政治忠诚可靠、坚持事业为上、矢志爱国奋斗、勇于创新拼搏、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财政人才队伍,形成又博又专、有序更替的人才梯队,构建上下联动、区域协同的人才队伍建设格局。
  要深入研究把握财政人才工作规律,做到“五个坚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牢记财政部门政治机关定位,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全面加强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着力补齐财政系统人才队伍面临的素质短板,破解重点领域人才紧缺难题。坚持引进来和送出去同推进。既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把优秀人才选进来、用起来,并创造条件让系统外优秀人才为我所用,又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有关国际组织培养输送优秀财经人才,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持共性和特性相兼顾。既看到财政业务工作和管理要求对人才储备培养提出的共性要求,又看到各级财政部门工作重点不同对人才队伍建设的个性需求,统筹谋划、因地制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坚持人才工作与干部工作同向发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建设的引领作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撑作用,形成以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建设需求指引人才队伍建设方向、以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资源储备的良性循环,全面服务财政事业发展。坚持激发内生动力与加强组织培养相结合。既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人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打牢履职尽责的思想基础和能力根基,又通过打造干事创业平台,加强人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三、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全面推动财政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各级财政部门要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要求,着眼于新形势下财政改革发展需要,切实增强财政人才队伍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一是加快平台建设。统筹“一库两池一室”,充分发挥财政人才库作为人才队伍地基的基础支撑作用、专家人才池和复合人才池作为四梁八柱的引领带动作用、专家工作室作为作战室和练兵场的攻坚克难作用,建设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以高素质专业化为导向,分级建立不同领域财政人才库,财政部抓紧建立涵盖宏观研究、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等领域的人才库,省级财政部门选择部分领域建设地方财政人才库。定期分析研判财政人才队伍建设需求、弱项和短板,及时调整人才库的组成类别,根据在库人才特点建设专家人才池和复合人才池。打破人才行政、地域限制组建专家工作室,财政部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从本级“一库两池”中抽调人员组建财政部专家工作室;委托有关省级财政部门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组建跨区域联合专家工作室。省级财政部门也可以组建省级专家工作室,服务本省重点改革发展任务。
  二是抓实人才培养。完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既发挥教育培训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又让人才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整合财政系统教育培训资源,围绕提升财政系统人才队伍政治素养、专业能力、综合素质以及人才库分类培训需求,打造精品教育培训班次和课程,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强各层次优秀人才交流,畅通财政部机关、各地监管局、部属单位之间,财政部与财政厅(局)之间,地方财政部门与下级财政部门之间,东部和中西部地区财政厅(局)之间干部交流锻炼渠道。积极探索财政部门与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双向交流。加大优秀人才使用力度,选派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加强重点岗位历练,对专家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进行多岗位、递进式培养锻炼。继续加大选调生录用规模,实行一把手传帮带制度,为财政事业长远发展储备力量。积极向国际组织培养推送优秀财经人才,不断提高我国人才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三是健全激励约束。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选种育苗”和“田间管理”结合起来,及时了解人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建立人才成长档案,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绩效评价体系。突出政治标准,细化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办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情况,注重在应对风险挑战、处理复杂矛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识别人才,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鼓励担当作为,坚持多渠道、多维度评价人才,把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个人评价和组织评价有机结合,鼓励和引导人才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营造财政系统鼓励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强化结果运用,将人才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在推进上述重点任务落实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领导作用,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健全领导机制。成立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相关司局和省级财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财政系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财政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工作。健全责任体系。把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的重要内容,构建党组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格局,推动省级财政部门承担好本地区财政人才队伍建设的统筹职责,指导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健全实施体系。完善宏观指导、科学决策、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健全发现储备、教育培养、管理监督、选拔使用的人才培养闭环系统,把部署的相关任务抓具体、抓到位。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2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