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为什么推荐用低芥酸菜籽油替换传统菜籽油?
返回列表
查看: 818|回复: 0
收起左侧

[健康养生] 为什么推荐用低芥酸菜籽油替换传统菜籽油?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14 10:5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菜籽油作为我国主要食用油之一,色泽金黄,气味鲜香,用它炒出来的菜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价值高。
  近阶段,市场上出现了“低芥酸菜籽油”,并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那低芥酸菜籽油与传统菜籽油有何区别呢?
  传统油菜籽中芥酸和硫代葡萄糖苷硫甙含量较高,其中芥酸含量为20%~60%,长期食用富含芥酸的菜籽油,会因芥酸过多积蓄而容易引起血管壁增厚和心肌脂肪沉积,不利于人体健康。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通过小白鼠对照实验发现,与食用低芥酸菜籽油的小鼠相比,食用普通菜籽油的小鼠,心脏、肝脏质量明显升高,或与芥酸使脂肪沉积有关。低芥酸菜籽油是以低芥酸油菜籽压榨而成,芥酸含量较传统菜籽油大大降低。美国FDA规定菜籽油中芥酸含量不能超过总脂肪酸的2%;我国菜籽油国家标准规定:低芥酸菜籽油中芥酸含量不大于3%。
  另外,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介绍,如果饱和脂肪酸过高,容易导致血管硬化等疾病,而在大众食用油里面,低芥酸菜籽油的饱和脂肪酸最低,只有7%,这就意味着不饱和脂肪酸在所有食用油里是最高的,达到了93%。同时低芥酸菜籽油中不饱和脂肪酸的构成非常合理,约含油酸65%左右,亚油酸20%左右,亚麻酸10%左右,亚油酸和亚麻酸是人类必须的两种脂肪酸,需要从外界摄取。由于近年来低芥酸菜籽油的降血脂和防癌抗癌被研究得越来越深入,其产品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发,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就育成了首批低芥酸油菜品种,不过由于抗性差、单产和含油量偏低难以推广应用。而且机械化生产程度低、技术集成度差、加工产业品质低等问题也一直限制着油菜产业的发展。为此,王汉中院士带领团队创新技术路线,育成了低芥酸油菜新品种10个,累计推广8600多万亩,将我国油菜低芥酸化率从2002年的28.1%提高到2016年的62.2%,亩产由98.5公斤提高到128.7公斤。
  低芥酸菜籽油较传统菜籽油具有明显的健康优势!推荐用低芥酸菜籽油替换传统菜籽油。(来源:财联社)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