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蒋俊毅:脱贫攻坚新阶段需积极应对“六个转变”新形势
返回列表
查看: 652|回复: 0
收起左侧

蒋俊毅:脱贫攻坚新阶段需积极应对“六个转变”新形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14 16:2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蒋俊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湖南省精准脱贫的思考与建议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视察扶贫工作提出精准扶贫思想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入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神,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具体要求,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有效实现路径,全面推进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和扶贫成效不断扩大,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普遍迈上了新台阶,湖南省贫困状况发生了重要变化,脱贫攻坚面临一些新形势,特别是在2018—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迫切需要在客观总结精准扶贫经验基础上,精准分析和判断新变化、新需求的情况下,精准施策发力,从而确保按照党中央要求如期全面实现脱贫攻坚。
  一、贫困状况由连片集中向点状分散式转变
  集中连片贫困高发、频发且贫困程度深曾经是我省贫困情况的突出特点,武陵山、罗霄山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一直是全省扶贫的主战场。经过有针对性的政策倾斜、有计划的精准脱贫,经过3年多的精准扶贫,这些区域的贫困状况有了显著变化,一大批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摘帽,三年全省累计脱贫343万人,按2014年贫困人口基数,已经完成脱贫任务57%,贫困人口锐减。从发展趋势可以判断,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进一步落地,今后两年扶贫政策会加快见效,能脱贫的贫困户均会如期脱贫出列,以前那种大面积集中连片贫困的基本状况将会逐渐转变,余下的将会是贫困程度最深、自身无法脱贫、呈点状分散分布的贫困人口,在这种新的情况下,构建公平的发展环境、形成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落实政策兜底显得更加重要。因此,必然要求全省扶贫重心逐渐由贫困户精准脱贫向精准兜底转变,由贫困户的精准脱贫向完善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转变,扶贫重点逐渐由集中贫困区域向全面统筹协调发展转变。
  二、贫困人口脱贫诉求由获得感向认同感、幸福感转变
  精准扶贫推动了大水漫灌式“浇灌”向精准目标导向的“滴灌”转变,将扶贫政策直接落实到了贫困户身上,贫困户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但是,由于当前扶贫政策更多是关注贫困户基本生活需要、满足贫困户物质生活需求,各级干部在执行结对帮扶中更多是送钱送物,内容和形式都比较单一。实际上,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当前贫困人口的基本需求已经发生了一些新变化,贫困人口不仅想要感受到获得感,也越来越期待能获得认同感和幸福感。对10个省直驻点100户贫困户的调查显示,83%的贫困户感觉精神上没有依托,78%的贫困户感觉没有尊严、没有幸福感;对10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访谈,大家普遍认为当前贫困户虽然得到了一些实惠,但是认同感、幸福感还不强,随着精准扶贫的推进,特别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后,贫困对象的需求会由简单获得物质向寻求精神满足发展,精神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这些当前扶贫中的薄弱环节将会更加凸显出来。这种新趋势要求我们在扶贫攻坚中要逐渐调整扶贫政策,推动扶贫由物质扶贫为重向物质、精神扶贫并重转变。
  三、扶贫主体由政府主体向全社会参与转变
  当前,扶贫已经不只是政府唱独角戏,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社会力量已经成为参与扶贫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事业,逐渐形成了扶贫主体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新三样”。2016年,全省社会组织、社区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等“三社”力量发挥专业优势,精准帮扶1.6万户贫困农户;全省共有2672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工程,对接2044个贫困村,总投资约88亿元,实施项目2800多个,帮扶贫困人口25.5万人。可以预计,随着扶贫攻坚的继续推进,会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但是,社会组织的公益性、临时性、盈利性等特质决定其容易“来得快、去得快”。当前,迫切需要超前谋划,创新体制机制,特别是要探索建立利益共享机制,让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有获得感,引导社会扶贫力量愿意来、参得进、守规矩、稳得住。
  四、脱贫动力由外部推动向内生驱动转变
  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发力,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各项扶贫政策的直接受益人,各种政策叠加,客观上刺激了非贫困户“红眼病”,扶贫领域的信访事件开始增多。从调查情况看,将近一半的扶贫村有因扶贫上访的苗头,部分村已经有上访的案例,主要集中在贫困户精准识别、危房改造等方面。应当看到,随着后续扶贫政策的实施,扶贫领域中的不安定因素只会增加,需要提前防范。当前,促进贫困地区脱贫的内生动力已经开始形成,湖南省产业“四跟四走”扶贫已经培育出一大批率先脱贫的新农人,基本上每个扶贫村都成立了1-2个专业合作社,这些新兴市场组织已经成为农村扶贫内生驱动力的重要源泉,同时金融扶贫也为贫困地区脱贫注入了新动力。面对这些新情况,迫切需要提前谋划,开始考虑“官退民进”激励政策,推动扶贫政策由外部推动脱贫向激活内力驱动贫困对象主动脱贫转变,加快形成贫困户脱贫的内部倒逼机制。
  五、产业扶贫的市场格局由传统模式向信息化时代转变
  信息化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加快渗透和扩散是当前最重要的时代特征,信息化与市场环境加速融合,形成以“互联网+”为重要形式的市场新形态,这是未来扶贫攻坚特别是产业扶贫面临的新机遇和新环境。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互联网+特色水果”、光伏扶贫等新模式,开展电商扶贫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面对信息化带来的扶贫新机遇,要求适应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技术快速渗透和产业融合创新的新特点,特别是把扶贫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创新性地将“互联网+”应用到扶贫攻坚中,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新机制,推广发展新产业、新产品,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扶贫”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另一方面引导贫困户适应信息化时代,避免在以信息化为特征的新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下继续落后。
  六、扶贫管理重点由建立基本制度向促进政策落地转变
  在推进精准扶贫中,我省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制度保障,先后制定和实施了《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经过3年多的精准扶贫探索,从精准识别到精准施策再到脱贫验收,全过程、全方位建立了覆盖各领域的“1+10+17”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全省精准扶贫中“四梁八柱”性质的基本制度已经基本完善。但是,客观看,政策实施与预期还有一定距离。今后一段时间,扶贫管理重点应当由建立完善基本制度向落实政策和提升政策实施效果转变,关键是要全力推进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特别是要在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上更加着力。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7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