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魏际刚:高质量快递保障国家应急大局
返回列表
查看: 385|回复: 0
收起左侧

魏际刚:高质量快递保障国家应急大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14 17: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魏际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邮政快递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邮政快递以其高质量服务,为应急物资保障提供了重要支撑。
  要实现高效应急物质保障,需要应急物资的生产、采购、捐赠、储备、交通运输、邮政快递、仓储配送、分拨等彼此关联、环环相扣,需政府、企业、社会通力合作、共同行动。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寄递环节与应急物流服务不中断,邮政快递管理部门启动了快速应急响应机制,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迅速组织13家邮政快递企业开通驰援武汉物资运输特别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重点地区应急物资运输和寄递服务;加强从业人员健康防控;运用企业与用户约定后的定点投递方式;使用智能快件箱、无人配送设备和公共服务站等新服务。截至3月3日,累计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5.63万吨、包裹1.6亿件,发运车辆1.97万辆次、货运航班313架次。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全国工作重点从疫情防控为主转向统筹疫情防控与有序复工复产。在保证重要地区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严格排查程序,实现分区域、分重点推动民营快递企业有序复工。对邮政企业和各种所有制快递企业给予一视同仁的通行便利,打破乡村、社区“最后一公里”投递障碍。倡导定点投递等减少人员接触的服务模式;在符合条件的地区,推广普及应用各类无人配送设备。重点解决生产生活物流瓶颈和人员复工问题,打通经济“血脉”,最大限度缩短疫情造成的供应链“停摆”,保障民生和生产物资供给。截至2月28日,全国邮政业复工率达90.2%,快件揽收和投递复产率分别达81%和80%,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方面充分发挥了先行官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此次疫情防控也暴露出第一时间的应急物质保障还难以完全做到,我国应急物资保障能力亟待提升,应急物质保障体系有待完善。这里面既要着力解决当前应急物资保障中的突出问题,也要着力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短期,可通过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应急物资组织方式,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中长期,要紧紧围绕国家应急体系建设与应急物资保障需要,根据应急物资保障特点,系统性考虑突发公共事件所需应急物资配置,以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与推进应急物资保障现代化为主线,以补齐能力短板为突破方向,以先进技术与组织方式为支撑,以创新体制机制为保障,大力建设现代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对邮政快递而言,应进一步发挥其在应急物资保障中的连接纽带、便民便企、快速响应的独特、不可或缺作用,要充分发挥邮政快递在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关键作用。未来邮政快递应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与人民生产生活需要,朝着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和更大价值创造方向升级,大力保障实物网购业态发展,保障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保障跨境贸易,促进制造业与邮政快递深度融合发展,以便更深更广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3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