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人大代表赵治海:提高杂粮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396|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大代表赵治海:提高杂粮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1 10: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许多思考,增强免疫力、提高身体素质,是人们抵抗传染病的基础条件。全国人大代表、有着“杂交谷子之父”之称的张家口市农科院研究员赵治海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杂粮饮食,有利于身体健康,而针对近期有关疫情对粮食安全影响的各种说法,赵治海表示,我国粮食产量高,粮食安全有保障。
  杂粮是主粮的有效补充,而杂粮饮食有利健康也已得到世界公认,世界知名医学刊物《柳叶刀》研究指出低杂粮饮食在造成疾病负担因素方面排在各种因素的第一位,推荐每人每天食用杂粮125克。
  赵治海建议,让杂粮成为中国人餐桌上的日常食品,将杂粮日常消费占主粮的比例由目前的3-5%上升到10-20%,消费量在100g-200g之间,构建适合中国居民的合理膳食结构。
  杂粮可以在不适合种植主粮的土地上种植,可以更有效利用土地面积,农民也容易从杂粮种植获到更高的效益。谷子是杂粮的一种,又称粟,是人类最早驯化的作物之一,几千年来一直作为重要的粮食作物被广泛种植。
  赵治海与他的团队培育出了世界上抗除草剂杂交种“张杂谷”系列杂交种,是我国继杂交水稻之后对世界粮食安全的又一重大贡献,它把干旱地区粮食亩产量从200-300公斤提高到400-600公斤。“张杂谷”攻克了谷子杂优利用的关键技术,并应用于生产,最高亩产810公斤,填补了世界空白。
  赵治海认为,我国人口数量大,追求粮食高产是永恒的话题,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导致许多国家限制粮食出口,也引发了群众对粮食安全的担忧。对于一些主要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疫情冲击确实可能造成粮食短缺,但我国对国际市场的依赖较小,粮食安全有保障。一方面,中国口粮的自给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201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为13277亿斤,比2018年增产119亿斤,且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另一方面,我国保有充足的粮食库存量。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我国粮食库存量远高于世界粮农组织设定的17%—18%的安全水平,且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的库存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
  而杂交谷子亩产可以稳定在500公斤,轻简化栽培技术可以实现种植上千亩规模。谷子耗水量低,仅为小麦和玉米的60%左右,特别适宜在西北、中原、东北等天然水量很难满足小麦和玉米高产生长的旱作区种植,对于丰富我国粮食种植结构,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同时谷子的耐储存性是玉米的四倍,是水稻和小麦的三倍以上,耐储存能力对于宏观调剂生产与库存,对于提高其商品性和建立更大的市场范围都会带来更好的便利性和经济性。
  赵治海表示,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2020年国家对粮食安全更加重视,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保持基本稳定。他同时建议,推动谷子等杂粮的主粮产业化,培育国内市场,同时统筹杂粮的全球市场化布局,让谷子等杂粮通过体制创新和科技支撑形成具有独特竞争力的大宗粮食作物品种,为中国粮食安全保障提供有效支撑。(来源:经济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