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刘木华:生猪期货有利于缓解猪周期
返回列表
查看: 383|回复: 0
收起左侧

刘木华:生猪期货有利于缓解猪周期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1 11:3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接受采访时表示,猪周期对社会影响很大。他认为,造成猪周期的因素有多个方面:一是当前国内养殖行业供需双方的信息相对不透明;二是生物安全原因,包括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都会使价格发生波动;三是传统习惯因素,比如生态环保政策等。
  刘木华建议推出生猪期货,鼓励更多人研究生猪养殖,让供需信息更为透明,有利于缓解猪周期。
  一直以来,产业各方都十分期盼上市生猪期货,以平抑生猪价格波动,助力生猪行业长期稳定发展。这一期待正在变为现实。近日,证监会批准大商所开展生猪期货交易。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生猪生产国与消费国,生猪出栏量及猪肉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均在50%以上,但长期以来,我国生猪价格波动较大,生猪现货价格的大幅波动给产业企业带来极大不确定性,生产经营难以稳定,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方正中期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车红婷告诉记者,生猪生长的周期性和难以储存的特点,使得我国生猪价格波动较大,一般的生产者难以把握准确的市场信息,抵御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相对偏弱。
  在业内人士看来,生猪期货上市对于我国生猪养殖产业长远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车红婷表示,未来生猪期货的推出将带来积极影响:一是与已上市的玉米、豆粕等期货品种形成集原料、饲料、养殖于一体的完整的避险产业链条,为生猪养殖行业提供完善的避险工具体系。二是其价格发现功能,可以降低生猪养殖企业生产经营的盲目性,实现稳定增收。养殖企业可以根据期货市场价格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当生猪价格上涨趋势明显时,可适当扩大生产规模;当价格趋于走弱时,可以适当缩减生产规模。(来源:期货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