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民盟中央:建议以土改为突破口推动社会资本进入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437|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民盟中央:建议以土改为突破口推动社会资本进入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21 13:4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民盟中央:关于推进社会资本可持续高质量地参与乡村振兴的提案
  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是成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因素。当前,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顶层架构已经建立,政策设计与规划相继出台,并创造了多种模式案例,主体更加多元化、形式更加多样化、内容更加丰富化,同时初步显示出资金补给效应、要素集聚效应、样板示范效应、改革推动效应等。
  但是,影响社会资本高质量参与乡村振兴的制约因素依然存在:一是落地数量不够与质量不高问题并存,部分地区存在房地产化、占坑、触碰红线、搞“噱头”等不良现象。二是土地改革、村集体组织协调、基础设施条件、营商环境等不到位。三是当前乡村振兴项目面临的市场、法律不健全、政策调整、领导班子变动等风险,直接影响到投资者追加投资与长远稳定投资。四是部分落地项目规划管理缺失,规划没有严肃性和稳定性,缺乏中长期战略指引。
  为此,建议:
  1.准确判断社会资本进入乡村的主要问题与问题的主要方面。提高对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目标、特征、阶段、规律的认识,把握发展大趋势。充分认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要量质兼顾但关键在于提高质量,引资与引智并重,以高质量的社会资本参与,推动高质量的乡村振兴。
  2.加强宏观引导,推进社会资本有序参与乡村振兴。继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系列指示和讲话精神的宣传贯彻落实。将推进社会资本有序参与乡村振兴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部际协调机制。宏观调控部门、农业农村事务主管部门、财政部门、金融机构等,应发挥骨干带动作用,打造促进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国家级平台,发挥平台方向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地方形成多元协同机制,整合资源促进乡村振兴。
  3.以土地改革为突破口推动社会资本进入乡村振兴。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根据承包户就业、收入结构等的变化,调整对“三权”的赋权,防止土地撂荒、地租过快上涨。对农产品冷链、仓储等设施用地,停车场、餐饮等配套用地,实行更灵活宽松的管理政策。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切实落实“将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定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审慎改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操作办法。在不以买卖为出发点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有效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的具体办法。
  4.服务社会资本下乡与扶持集体经济成长并重。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培养基层党组织书记,让“主心骨、带头人”带领村民与社会资本谈合作、谋发展。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以此为载体,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形式与社会资本对接,建立社会资本和村民之间平等互利的利益联结机制,共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5.重点处理好十大关系。一是“人地钱”的关系;二是“放管服”的关系;三是红头文件和法律法规的关系;四是宏观指导和微观约束的关系;五是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六是老产业(农业)与新产业(村业)的关系;七是老板和老乡的关系;八是引资与引智的关系;九是政府平台和社会平台的关系;十是实践与宣传的关系。
  6.强化政策、法律、规划供给,保障社会资本有序参与乡村振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在特定区域和时间段开展改革试点,试点性政策可突破法律法规,大胆试、大胆闯。在拟提交审议的《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增加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法律条款,研究落实乡村振兴项目的税收、金融、土地等问题。国家部委与省级部门结合主体功能区规划,统一发布各省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南,财政支持开展乡村振兴规划培训活动。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