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张克俊:质量兴农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
返回列表
查看: 927|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克俊:质量兴农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21 14: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克俊(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强调,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坚持质量兴农,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四川是农业大省,近年来把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作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建设农业强省的重要突破口,取得了初步成效,形成了具有一定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成都的探索实践具有典型性。
  在根据形势变化加强农业标准制定修订的基础上,以标准化示范园、示范场、示范基地的创建为抓手,辐射带动农业标准化各项举措落地。四川根据平原、丘陵、山区和高原地区不同的自然气候、地理环境以及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格局的差异,大力开展粮油、蔬菜、水果、茶叶等绿色食品原料化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创建;针对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农业标准化创建模式,大力推进菜果茶标准化示范园、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现代经济作物产业标准化基地等不同示范点、示范面的建设,以此推广标准化生产方式,扩大标准化覆盖面。
  把农业标准化有机融入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和园区中提升其建设水平。同时,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与“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相互促进。开展“三品一标”的认证,是对农产品在生产、收购、加工等环节的质量把关,是将农产品质量优势变为竞争优势的有效手段。四川充分利用“三品一标”认证带来的品牌溢价,激励经营主体推进标准化建设,形成了农业标准化与“三品一标”认定相互推进、有机互动的格局,“川字号”农产品在全国的影响力明显提升。
  突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中的重要主体地位。推进农业标准化的关键是提升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标准化生产能力。例如:四川省苍溪县以华朴等龙头企业为依托,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园区”的发展路子,强化推广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极大地提升了果品的质量,成为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全国安全健康食品供货基地、国家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
  以质量监管和政策支持为保障推进农业标准化。四川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测体系的基础支撑作用,为推进农业标准化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在贯彻实施农业标准化中的作用,积极鼓励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促进农业标准化的全面实施;严把产地环境安全关、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关、流通销售质量安全关,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发挥农产品市场准入管理在农业标准化中的引导作用。同时,加大政策补贴力度,严格考核,提升农业标准化实施力度。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