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刘世锦:中国经济或转入长时期“战疫增长”模式
返回列表
查看: 425|回复: 0
收起左侧

刘世锦:中国经济或转入长时期“战疫增长”模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25 08:5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世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党组成员、研究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2020年4月21日在一场线上座谈会上表示,鉴于国际疫情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将不得不面对并适应这一现实:即从常规增长模式转入相当长时期的“战疫增长”模式。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2020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改革走势座谈会”当日召开。刘世锦在此间表示,这次经济大幅下滑,是由于一次意外的超级外部冲击,而非经济内部出了问题。因此,经济恢复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疫情持续时间,二是生产能力受损程度。
  刘世锦表示,现阶段要稳增长,首先和重点是稳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这是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部分。这个“大头”稳不住,经济整体就稳不住。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已经成了“小头”,靠“小头”稳不住大局。
  对于“战疫增长模式”,刘世锦解释说,这种增长模式的显著特点是,需要支付一个“战疫折扣成本”,就是说,要持续拿出部分资源去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经济难以开足马力运转,实现潜在增长率。
  因此,他提出,对增长目标的评估也要相应调整。建议采取“相对增长率”的评估方法,就是用中国增长速度与世界平均增长速度的比值或差值,评估中国经济的增长状况。以差值为例,2019年世界经济平均增速2.9%,中国是6.1%,相对增长率为3.2%;如果2020年世界增速为-2.5%,中国为3%,相对增长率就是5.5%,是高于去年的。
  对于增长目标设定,刘世锦建议采取“中央提要求,地方提指标”的办法。国家层面可以提出增长目标要求,但不提出量化增长指标,由省级政府提出量化增长指标。其好处在于,各地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充分调动各省的自主积极性以及引入地方竞争。
  针对救助资源如何投放的问题,刘世锦表示,投到哪里比投什么更重要,其实不论消费、投资都有潜力,实质性深化改革是最好的刺激政策。他建议,以要素市场改革推动都市圈建设,形成中国经济增长的“新风口”。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