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杨芳: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返回列表
查看: 353|回复: 0
收起左侧

杨芳: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25 09:0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对破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难题,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具有深远意义。”今年两会,湖北省咸丰县清坪镇申李坝村村医杨芳就此建议。
  村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大作用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村医起了很大的作用,咸丰县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就是我们村医查出来的。”自咸丰县实行严格管控开始,杨芳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正是无数位像杨芳一样的乡村医生用日复一日的坚守,筑牢了农村疫情防护网。
  据杨芳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她的主要工作是把村里的外返人员,特别是武汉返回的人员情况详细记录。“他们从哪里来,经过哪些地方,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回来之前的健康状况如何,密切接触了哪些人,这些人又是哪里的,这些情况我们都要一个不漏的排查清楚。”同时,每天对外返人员进行两次面对面的健康询问、监测体温,向他们宣传疾病防控的措施及注意事项,戴口罩、常通风、不出门、勤用肥皂洗手等。“我们叮嘱村民,一旦有任何不舒服,随时联系卫生院,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让疫情防控做到万无一失、不漏一人。”
  农村医疗条件和村民健康意识逐步提升
  近年来,农村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了每个村都有一个卫生室,配备一个村医。杨芳回忆过去乡村医生治病常常是“三素一汤”,“来了病人就是抗生素、维生素、激素,要么就是一大堆吊瓶,越输液抵抗力越差,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如今,农村医疗基础设施和医疗水平不断发展,群众的健康意识也逐步提升。“政府出资给我们修建了标准的五室(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公共卫生服务室)分开的卫生室,配备了常用器材,还安装了远程医疗软件。我们村和县里的人民医院、中医院结成医联体,节约了村民看病成本,也让他们少走弯路。”杨芳说起这些变化,发自内心地高兴。
  杨芳认为,村医不仅要为乡亲们治好病,还要宣传讲解健康知识,提升大家预防疾病的能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村民的体质都很好,很少有感冒的,这与我们平时的宣传工作也有很大关系。”村民的就医环境和居住环境得到改善,自然也会对健康问题更加重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
  补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短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如何补上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这块短板?杨芳认为,一是要健全医联体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涵建设。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院间固定协作关系,开通转诊绿色通道,方便患者合理转诊。可建立“倒挂式”医联体模式,即农村地区部分当地医生坚守在基层,县(区)级医院医生定期到基层坐诊。同时要加大医疗队伍的培训力度,“比如给我们配备了仪器,就要围绕仪器使用方式、使用效果进行培训。村医的年龄结构不同,接受新事物的程度也不一样。”
  二是要夯实网底,出台针对乡村医生的激励机制和优惠政策,建立基层人才队伍保障机制,不断优化基层人才职业发展环境。建立对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人员保障投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通过支持欠发达地区简化人才引进手续、建立引进中高级人才的“绿色通道”等措施鼓励和引导医学人才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进一步完善基层单位的激励性薪酬体系。“村医的待遇好了他们就愿意留下来为老百姓服务,假如他们自己的生活都保不住,更不要谈为村民服务了。”
  三是要对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综合建设情况开展普查,建立基层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标准,落实政府责任考核机制。以县为单位对中心乡镇卫生院按照二级乙等标准建设,一般卫生院按一级甲等标准建设,一院一策;国家建立中央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优先保障制度。
  四是要传承好、继承好、发展好传统医药,加强中医中药方面建设,建立药材基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药彰显了特色优势,大量临床实践证实,中西医结合治疗对新冠肺炎效果明显。恩施州素有“华中药库”的美誉,应当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加强咸丰白术的道地产区保护,促进该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知名品牌。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