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陆弟敏:加大种质资源保护 助力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600|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陆弟敏:加大种质资源保护 助力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25 09: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田东芒果,香飘全国,是带动当地百姓脱贫的“致富果”。芒果的生长,离不开一批技术专家的“保驾护航”。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东县芒果试验站站长陆弟敏就是其中一员。他扎根基层几十年,引导群众成立55家芒果合作社,带动上万人脱贫。
  此次两会,陆弟敏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大扶持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建设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农业种质资源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在一些地区,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实现了脱贫致富,建议国家加大对种质资源保护。”陆弟敏表示。
  2019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明确指出“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为贯彻国家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国家芒果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事业的发展,中国热科院和田东县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
  作为广西田东芒果试验站站长,陆弟敏直接参与了这项工作。“近年来我们的芒果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也遇到了瓶颈,旧的品种面临淘汰,新的品种培育不出来。2000年我们从台湾引进的品种,在2012年表现就不行了,由于种质资源保存有限,培育新品种遇到了一些困难。”陆弟敏介绍,田东国家芒果种质圃建成后,将达到能收集、保存约2000份芒果种质资源的圃容量,在构建芒果种质资源收集、整理、保存、评价和创新利用技术体系基础上,重点开展芒果种质资源植物学和各种性状评价、鉴定研究,建立芒果种质资源本底数据集和共享信息数据库,项目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后田东芒果国家种质资源圃将成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国内领先、支撑有力、服务高效,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国内一流的芒果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整理、评价和创新利用中心。每年筛选和创新芒果种质资源育种新材料 50-100 份,每 4-5 年选育出1-2 个适合不同区域推广的鲜食或加工型芒果优良新品种。
  陆弟敏表示,目前一期工程已经顺利完工,但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是芒果种质资源本底不清,精准评价不足,基因资源挖掘不充分。虽然开展了大量的热带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工作,但未开展种质资源的系统编目工作,导致本底不清,重复收集保存。评价技术研发滞后,基因挖掘规模小且分散,遗传信息非常少,具有育种利用价值的分子标记缺乏,种质创新靶向性不强。
  二是资源保护利用缺乏统一规划,无法满足发展需求。我国芒果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缺乏国家层面的规划和统筹安排,由于长期未纳入国家统一的种质资源保护体系,缺乏完善的种质资源保存设施,无正常运行经费,资源保存和繁殖更新技术落后,组培离体保存、超低温保存等基础技术有待研发,资源安全存在隐患。
  三是芒果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率低,突破性品种缺乏。我国芒果种质创新和开发利用起步晚,优异种质资源发掘工作相对滞后,导致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率低;目前,开展品种选育的部分作物也以实生选种和杂交育种为主,技术落后,育种效率低。由于传统遗传育种方法是建立在有性杂交的基础上,通过遗传重组和表型选择进行新品种选培,随着品种遗传多样性变窄,传统育种瓶颈问题愈发凸显,很难选育出整合多个亲本优良性状的突破性新品种。
  “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和开发利用力度,选育优良品种满足市场需要,产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陆弟敏建议国家加大对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建设后续发展的资金支持,保证项目正常运转。他表示,利用这些优异资源将更好地为芒果育种服务、为生产服务、为科研服务,将为中国特色优质芒果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