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巴西专家呼吁加强国际合作确保粮食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458|回复: 0
收起左侧

巴西专家呼吁加强国际合作确保粮食安全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5 10: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发展,已蔓延至许多本就因冲突、自然灾害或气候变化而深陷食物不安全的国家(地区)。世界银行报告预测,疫情持续蔓延可能导致全球粮食安全危机。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今年将有2.65亿人面临严重粮食短缺,人数比去年增加1.3亿。
  巴西圣保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粮食安全问题研究专家里卡多教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全球粮食安全,粮食安全的风险明显增大,已经不再是一个区域性问题,而是一个需要共同回应的全球性问题。他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保证粮食供应链正常运转,确保疫情期间粮食安全。
  里卡多指出,部分国家已采取粮食出口限制,还有部分国家因干旱、蝗灾影响粮食生产,这会进一步强化全球粮食市场不稳定预期。与此同时,疫情防控导致的物流中断,以及部分国家出口禁运风险增大,威胁全球农产品供应链。目前全球粮食供应分配不均,如大米、小麦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很集中,一旦供应不畅,加上贸易限制,缺粮国就特别容易出问题,形成恶性循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影响到至少44个需要外部粮食援助的国家。
  里卡多表示,目前疫情已经对全球粮食系统造成影响,导致全球贸易急剧收缩,使既有的粮食问题加剧。生产层面,疫情影响农业劳动力和相关生产要素的投入,导致生产受阻;物流层面,疫情导致的人员和物资流动受限影响粮食物流;消费层面,疫情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收入下降、失业以及当地市场粮食供应受限,影响了人们及时获取粮食。
  里卡多强调,在应对疫情期间,世界各国应当努力稳住本国的粮食生产,维持农业生产秩序;维护粮食供应和价格稳定,减少贸易限制;必须确保粮食生产、加工和零售从业人员的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在相关部门内的传播,维护粮食供应链的正常运转。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粮食生产信息共享、经验交流、技术合作、政策协同,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机构开展的援助低收入、贫困国家粮食安全的国际合作,帮助他们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同时还要警惕和防范来自国际投机资本对粮食市场的炒作、推动全球农产品价格从结构性上涨转向全面上涨,谨防市场恐慌、抢粮囤粮。
  里卡多介绍说,得益于种植面积扩大,以及主产区雨水充沛等有利条件,今年巴西大豆全国产量预计将实现创纪录的1.24亿吨,同比增加8%。同时,玉米产量预计也将突破1亿吨。
  他说:“巴西是粮食生产国,我们不需要在粮食供应方面产生消极情绪。”由于近期巴西货币雷亚尔兑美元创历史新低,巴西农产品出口优势更加明显。巴西谷物出口商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巴西大豆出口量达1330万吨,创单月最高纪录。
  自2009年以来,中国就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据巴西外贸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两个月,巴西对华鸡肉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17.5%,同比增长59%。同期对华牛肉出口也占巴西牛肉出口总量的40%以上。
  里卡多指出,对华出口占巴西大豆出口总量的近75%,今年巴西大豆出口不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华出口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预计超过5500万吨。巴西相关行业也期待以此为契机继续扩大对中国蔗糖、玉米、肉类等农产品出口。(来源:科技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