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经济基本盘没问题 有能力保就业民生
返回列表
查看: 528|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经济基本盘没问题 有能力保就业民生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1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11414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25 16:5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解读报告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分析国内外形势基础上,对今年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解读。
  话题一:为何没有设置具体经济增长目标?
  “最大的因素在于不确定性。”孙国君说,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全球感染者近500万人,每天新增人数接近10万,疫情发展趋势无法预知。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了全球经济活动,目前各国经济都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
  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并不意味着不重视经济增长,更不是要任由经济增速下滑。孙国君说,当前我国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都需要经济增长作支撑。经济下滑时可能导致一些风险出现,甚至带来连锁反应。
  “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能唯GDP论,但经济增长同样很重要。”黄守宏表示,尽管不设GDP增速具体量化指标,各地区各部门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重点围绕加强“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
  话题二:保就业民生的目标任务能否完成?
  强调“六保”并把保就业列为“六保”之首,这是因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动因所在。黄守宏分析说,保就业就是要稳住市场主体,特别是稳住中小微企业。针对当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困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举措。例如对中小微企业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降低电价、继续推动网络降费等。此外,在金融方面也有一系列举措,特别是在宏观政策中提出要创新直达企业的货币政策工具等。
  黄守宏还表示,我国有失业保险基金结余4600多亿元,还有2万多亿元的社保基金战略储备,今年还要推动失业保险省级统筹。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把失业兜住,民生是有保障的。
  话题三:如何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扩大内需是中国一直坚持的发展经济的举措。”孙国君说,现在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扩大内需一定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随着我国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很多居民对中高端产品的需求增加了,生产供给也要跟进。其次,要围绕民生扩内需。此外,扩大内需和扩大外需应相互促进。中国扩大内需的市场是面向世界的大市场,扩大内需的最终目标不仅是给国内的企业带来福祉和机会,也能给各国企业带来机会。
  话题四:如何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一段时期以来,国际上传出了“全球化终结论”“中国脱钩论”“撤出中国论”等论调。“每当全球经济出现问题或小摩擦时,这些论调就会甚嚣尘上。但看待全球化问题,要看大势。”孙国君表示,在中国的整体发展水平提升的过程中,有些外资可能会转出去,但也会有新的外资转进来。调查数据显示,70%以上的跨国企业仍然看好中国市场,许多企业仍然认为中国市场是值得长期战略性投资的市场。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2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