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贺雪峰:中国发展像一头超级大象在奔跑 留点回旋余地不好?
返回列表
查看: 437|回复: 0
收起左侧

贺雪峰:中国发展像一头超级大象在奔跑 留点回旋余地不好?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5 17: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贺雪峰(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现为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问:今年4月,发改委印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还有两个问题关注度比较高,一是继续加大“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的激励力度,包括将建设用地指标与吸纳落户数量挂钩,二是全面推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首先向您请教,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一定联动性?其次,关于城乡统一建设用地问题,现在大家知道有允许宅基地流动这回事,但具体机制其实并不清楚,您作为农村研究学者,从农村发展、农民利益等角度来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建立需要关注什么问题?
  答:这些年,包括地方政府和很多人,都存在一个极大极大的误会,那就是,认为土地上包含了很大财富。土地上不投入生产,怎么会有财富呢?带着这个误会,很多人一直想做土地“文章”。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由于土地多就自动完成现代化,也没有一个国家因为土地不够,就一定造成现代化失败。比我们土地(人均)多的国家多的是,很多这样的国家十分落后。反过来,比我们土地少的国家,有不少成功完成现代化。土地是假问题。
  很多人盯着城市“地王”,想着土地价值,说中国只要一改革土地制度,就释放几十万亿甚至百万亿的财富。真是不可思议的想法。照这么说,其他那么土地多的国家,按照他们的建议改一改制度,就一下子赶英超美了。
  回到上面的问题。“人地钱挂钩”这个说法,我从来就不认可。现在城市发展缺的是“建设用地指标”吗?当然不是。很多城市规划了很大的新城区而发展不起来,根本不是缺少土地,而且缺少土地上面的有效投资。城市发展关键还是靠经济发展,靠工业化,靠就业,靠产业升级。“人地挂钩”这类制度的作用小之又小。
  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相关的是征地制度。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质是减少征地范围。这背后涉及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方案问题。不同的人主张不同的社会财富分配方式。一些人主张土地增值归被开发地块的农民,支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土地增值是社会发展的结果,是全体劳动者投入的结果,应该归社会享有。打个比方,深圳的土地增值很大,有人认为归几十万的深圳“原居民”,还有人认为归千万个为深圳创造财富的劳动者。我支持后一种观点,认为征地制度更合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会带来财富分配不公平,会鼓励食利行为,对于劳动者不利。
  再就是宅基地问题。除了大城市周边的宅基地值钱之外,大多数的农村宅基地不值钱。鼓励农民“交易”宅基地进城,负面后果很大。一般农民的宅基地尽管经济价值不高,但是作为农民退路和保险的社会功能很重要,宅基地作为社会保障部分,不应该拿到市场上交易。有人说,农民宅基地空在那里很浪费。我将宅基地称作为中国城镇化和现代化必须保留的“资源冗余”。不是所有的资源在某一个时刻都要被开发殆尽。“冗余”的概念,很多人不理解。我想,如果是懂的工程控制之类的人,应该容易接受这个概念。既然中国现代化必然存在风险,那么,就一定需要设置对应的“冗余”来应对这些未知风险。过去,谁能预料的到新冠疫情的爆发呢?我们的发展就像一头超级大象在奔跑。为中国的现代化事业留点回旋余地,有什么不好?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6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