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全国政协委员解学智:服务国家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
返回列表
查看: 397|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国政协委员解学智:服务国家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6 10:06: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的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解学智说,农发行专注粮棉油金融领域,切实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积极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2019年,农发行信贷资金支持的粮棉油收购量,占全社会收购量的51%,其中支持棉花收购量占全社会收购量的67%。截至2020年4月末,农发行支持粮棉油等重要农产品购销储、生产加工和市场供应的各类贷款余额达1.7万亿元,占全行贷款的29.3%,覆盖了中央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的所有品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及时调整完善信贷政策,快速开通应急贷款通道,构建适应国家应急需要的信贷运作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国家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和复工复产资金供应。截至4月30日,发放全国性重点防疫企业贷款201.66亿元,涉及企业412家;大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信贷资金需求,已发放生猪产业贷款241亿元;累计发放复工复产贷款3543亿元,其中发放中小微型企业贷款2881亿元,支持复工企业达5643家,平均利率4.5%,让利约31亿元。
  下一步,农发行主要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将服务国家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作为农发行的主责主业和战略性任务,认真履行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二是进一步明确重要农产品支持策略,将保障战略确定的各类农产品纳入农发行重点支持范围,实行优惠信贷政策;三是明确信贷投放目标任务。未来三年,农发行服务国家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信贷投放量不低于1万亿元,力争达到1.3万亿元。
  对此,解学智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建议财政部支持,梳理调整农发行现有业务分类,将农发行支持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稳产保供贷款,纳入政策性贷款业务管理;二是人民银行给予必要的货币政策支持,适当降低农发行存款准备金率或给予再贷款支持,专项用于增加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中长期信贷投入;三是建议农业农村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允许农发行加入“菜篮子”食品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来源:农民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