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建议制定新一轮国家粮食中长期规划
返回列表
查看: 410|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建议制定新一轮国家粮食中长期规划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6 10:0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粮食始终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基础。《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制定实施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口粮供应得到了基本保障。
  但来自农业界的住皖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也发现,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中,我国对口粮优质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对饲料粮的需求不断扩大,粮食总体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度上升,“因此,在粮食安全形势上,我国依然受全球粮食总供给和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每年发生的自然灾害或气象灾害仍在很大程度上牵动社会的方方面面。”
  为此,他建议,制定实施新一轮的国家粮食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在规划中充分考虑解决着力提高粮食生产的质量安全水平、保持饲料粮供应的稳定性和缓冲性、促进粮食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优化调整粮食贸易渠道等问题。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虽然人均口粮消费量呈下降趋势,但对质量安全水平的要求则越来越高。”马传喜在调研中发现,社会对优质粳稻米的需求不断上升,优质强筋小麦和弱筋小麦十分缺乏,“我国的粮食生产已经从追求数量增长为主转向质量、安全、效益并重,当今粮食生产领域所面临的质量安全问题严重性不亚于当初对产量持续增长的需求。”
  而饲料粮的发展策略与口粮不同,它还主要处在数量增长为主的阶段。从国内生产看,无论是玉米还是大豆,单产提高的潜力依然很大。从国际贸易看,保持合理的大豆进口数量,严格控制玉米燃料乙醇生产,都是保障饲料粮稳定供给的重要考量。
  马传喜认为,全国统一的较笼统的质量等级制度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品种、质量管理和区域优势的发挥。在优势区域布局的基础上促进粮食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对我国粮食贸易格局产生了重要深远影响。我国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的均衡发展,中国与中亚、欧洲农产品贸易的增加,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国过去在粮食贸易上对某些地区的依赖性。
  马传喜建议,以大食物观实现供给的综合平衡。进一步完善主要农产品优势区域布局。在大城市和人口聚集的经济发达地区,优先发展生鲜农产品。维护粮食主产区的利益,增加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积极发展分布式农户储量设施,发展农产品物流。积极开发多种食物资源,无论是内陆和沿海,都能通过不同的方式实现农产品和食物供给的综合平衡。(来源:中安在线)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