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全面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返回列表
查看: 467|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面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7 10:0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我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民以食为天,有粮天下安。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粮食安全问题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早日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明蓉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议有关部门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快立法进程,共同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早日出台。同时,全面梳理与粮食安全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对法律规定之间相冲突的及不合时宜的内容进行修正,对涉及粮食安全的一些立法空白进行补充和完善。
  她认为,目前有关粮食安全的法条分散在国家安全法、农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中,没有形成完整的法律体系。此外,还存在一些立法“空白”,如外资并购国内粮食企业,已影响到国家粮食主权安全。
  “我国大豆产业链基本被四大跨国粮商控制,他们利用其丰富的国际贸易经验和资金优势,大肆收购国内大中型大豆压榨企业,逐渐形成垄断地位,给国家粮食安全带来很大风险。因此,抓紧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法,通过法律来防范和控制各类粮食安全风险,是当前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李明蓉说。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法律委员会主任、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今年向全国两会建议,完善粮食安全保障法律法规,将粮食管理纳入市场经济体系建设和依法治国的范围,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强化依法管理,合规经营。
  增强储备 发展替代产业 保障粮油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向全国两会建议,强化农村粮食生产力度,增加产量,逐年以自产粮食替代进口量;扩充仓储设施,用2至3年的时间大幅度地扩充粮食的战略性储备量;在既有的扶贫和赈灾预算中,安排针对粮食生产和仓储量的份额,依托以“储(粮)代赈”的机制进行循环操作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是一次大考。从抗击疫情的经验来看,粮油食品等重要民生物资供应得到了有效保障,同时也给今后工作带来一些启示。他建议,优化民生物资保障的应急管理体系及联动机制,保障特殊时期的粮食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郭成宇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作为食用植物油的消费大国,目前超过60%的食用植物油原料需要进口。他建议,在东北农牧交错区发展油莎豆产业替代进口大豆,以保障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据郭成宇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得到的数据,油莎豆生产潜力可达亩产干豆750公斤,在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大面积种植平均亩产干豆500公斤,合计亩产油137公斤、蛋白43公斤、淀粉160公斤、糖100公斤;亩产干草800公斤,干草粗脂肪含量14.3%、粗纤维含量14.8%、粗蛋白含量8.6%。(来源:期货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