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输油命脉再遭威胁 是虚惊一场还是灾难前兆?
返回列表
查看: 523|回复: 0
收起左侧

输油命脉再遭威胁 是虚惊一场还是灾难前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592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15 17:24: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上周日,一起油轮遇袭事件让整个原油市场都捏了一把汗。据报道,四艘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遭到袭击,其中两艘为沙特油轮,另外两艘分属挪威和阿联酋。这一事件引发了市场对原油供给的担忧。周一,原油在伦敦市场的涨幅一度高达2.8%,布油价格一度涨至六个月新高。
    鉴于事发地点在全球石油运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市场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油轮追踪数据显示,2019年前4个月,每天有超过1600万桶原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相当于全球原油交易总量的40%。
图1.jpg
    科威特、伊朗、卡塔尔和巴林的全部原油,沙特和伊拉克90%的原油,以及阿联酋75%的原油都要经由霍尔木兹海峡出口。这些国家绝大多数都没有其他运油渠道,若霍尔木兹海峡安全受到威胁,那么中东地区原油出口必定会遭到巨大影响,尤其是阿联酋和沙特两个欧佩克大国。
    阿联酋虽然可以避开霍尔木兹海峡,从位于阿曼湾的富查伊拉港出口石油,但上周日的船只袭击事件恰恰就发生在该港口附近,因此这条线路的安全系数也值得怀疑。而且阿联酋大部分的原油资源来自波斯湾海域,这些原油只能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输出。
    沙特确实有一条输油管道可以通向位于红海的延布港,运载量可达到500万桶/日。但是目前这条管道除了用于出口外,更重要的功能是为沙特境内的炼油厂输油。如果延布港的出口设施能够应对油轮数量的增加,那么这条管道最多可以为霍尔木兹航线分流250万桶/日。但形势并非想象中的那么乐观,在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生效之后,市场普遍认为沙特会提高出口量来填补伊朗的空缺,所以延布港对于沙特出口的作用根本微乎其微。
    早在中东石油出口安全问题出现之前,国际原油供给就已经四面楚歌,安哥拉、伊朗、利比亚、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等欧佩克“动荡六国(Shaky Six)”的国内国际形势不断恶化,本就已经严重威胁国际原油供给的稳定性,现在中东地区危机再起,可谓是雪上加霜。
    这起油轮遇袭事件对近期油价带来的上升压力已经十分明显,但现在的问题是,这是否会对原油运输带来长期影响,甚至从根本上威胁中东原油出口?媒体分析认为,这起事件的影响力可能很有限。
    首先,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霍尔木兹海峡的油轮袭击虽然罕见,但并不会破坏原油运输。在1981-88年两伊战争期间,伊朗和伊拉克也曾相互攻击对方油轮,但这期间霍尔木兹海峡仍然保持正常通航。1990-91年的第一次海湾战争也没能切断霍尔木兹航线。上一轮伊朗制裁期间,虽然伊朗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但这也未能实现。2010年一艘日本油轮在距离富查伊拉附近海岸22公里的海域遇袭,同样没有威胁到霍尔木兹海峡的正常运输。
    此次袭击发生后,有美国媒体将矛头直指伊朗,称其为幕后主使,加剧了局势的紧张氛围。同时也有媒体认为伊朗还不至于如此明目张胆地挑起纷争。无论如何,只要冲突没有继续升级,这片水域便能继续保持通航。
    其次,从周日油轮遇袭至今,与袭击相关的信息都出奇的少。周日,阿联酋第一个报道在其富查伊拉港外有四艘商用船只受到攻击,此后阿联酋和沙特媒体报道称其中两艘船为沙特航运公司Bahir的油轮。油轮追踪数据显示,这两艘船遇袭时相隔距离达到16公里。这两艘油轮的船名直到事件发生36小时后才得到确认,而且此次事件中公布的照片、录像等资料远远少于近年类似事件,官方也一反常态地保持安静。
    这起事件从头到尾都散发着一种诡异地气氛,也难怪市场会认为或许其中炒作的成分很大。目前来看,市场虽然认为中东石油运输可能面临风险,但态度较为理性,并未产生恐慌。在这种情况下,基于该事件适当看涨原油即可,不宜过度。
    然而,袭击事件仍在继续。周二晚间,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表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利雅得的两座石油泵站遭受爆炸性无人机攻击。袭击造成8号石油泵站火起火,目前已受到控制。美、布两油短线走高,据微天下报道,这条管道可将石油从沙特石油储量丰富的东部省份运送至红海。
    分析称,考虑到遇袭的沙特阿美管道每天从沙特东部油田向红海延布输送70万桶原油,而沙特阿美现在不得不暂停这条管道的运营,油价走高是一个相当合理的反应,油价能否进一步走高将取决于管道暂停的时长。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