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大豆在贸易冲突中发挥的作用与应对之策
返回列表
查看: 495|回复: 0
收起左侧

大豆在贸易冲突中发挥的作用与应对之策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1 13:42: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对大豆的需求预计将在2020年反弹,但随着中国试图摆脱对进口的过度依赖,同时也要履行与美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下的承诺,大豆供应将从哪里来的问题依然存在。随着中美关系变得不稳定,人们对中国粮食安全的担忧日益加剧。自贸易战开始以来,中国一直在加强对制造业和粮食生产等行业的依赖的应对措施。
  中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约86%的大豆依赖进口。大豆是主要用作牲畜饲料和食用油的关键原料,而巴西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出口国。周一,黑龙江省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顾振春在接受官方媒体《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东北地区必须寻找和研究新的大豆替代作物,以取代大豆,减少对进口的依赖。
  替代进口大豆以降低进口依赖已成为政府部门和研究人员关注的焦点。
  中国东北地区由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组成,占中国大豆产量的26%。顾振春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和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食用油和家畜饲料的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
  “替代进口大豆以降低进口依赖已成为政府部门和研究人员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郭成宇表示,油莎豆可以作为大豆的替代品。周末,郭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扩大油莎豆的种植面积,可以生产健康的食用油原料,减少对外依存度,提高我国食用油的自给自足水平,有助于更好地维护我国食用油的安全。”
  来自北京人民大学的中国学者李伟和赵兰也在5月份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国长期以来过于依赖美国和巴西的进口大豆,并指出自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北京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恶化。
  大豆在贸易冲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尽管它没有成为美国制裁的工具,但却是中国报复的重要筹码。
  但中国农业大学前校长、农业农村部顾问柯炳生教授本月也表示,尽管中国与最大贸易伙伴关系紧张,但中国依靠大豆进口会更好。他说为了取代每年的进口,种植所需的土地面积将等于整个东北和华北的耕地面积。进口大豆相当于进口耕地,这是中国所缺乏的。过去,官员和专家都担心中国不断增加的大豆进口在冲突局势中会成为不利因素。但由于过去两年的美中贸易冲突,这种想法完全被推翻了。大豆在贸易冲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尽管它没有成为美国制裁的工具,但却是中国报复的重要工具。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未来的大豆进口,尽管我们不能说没有风险,但我不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风险,对于巴西和美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国来说,除了向中国销售之外,没有什么选择。(来源:天下粮仓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