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世界粮食计划署:从受助国到援助国 中国发生里程碑式转变
返回列表
查看: 460|回复: 0
收起左侧

世界粮食计划署:从受助国到援助国 中国发生里程碑式转变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3 16: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从曾经受助规模最大的国家到如今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以下简称WFP)开展全球援助行动重要的捐助国,中国的国际角色在发生显著变化。近日,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讲述了中国“变化”背后的故事,以及在中国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枢纽的重要意义。
  从受助国到援助国
  WFP作为联合国抗击全球饥饿的前线机构,是全球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组织。作为首批进入中国的联合国机构之一,WFP已在中国走过了四十个年头。
  屈四喜表示,四十年来,WFP在中国成功实施了70多个扶贫和灾后重建项目,累计向中国提供了380万吨粮食,项目总支出10亿余美元,直接受益人群达3000万人。
  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面临饥饿问题。1979年,受中国政府邀请,WFP来到中国开展援助工作。
  屈四喜表示,上世纪80年代末,WFP在中国的援助规模居全球首位。这些援助项目不仅包括粮食援助,还包括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修路、建水库、建农园、受灾救援等,对中国农业农村建设和治理等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屈四喜称,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消除饥饿进程的推进,WFP于2005年起逐渐结束了在华援助项目。此后,中国也从一个WFP的受援国转变为WFP开展全球行动的重要捐助国。
  在屈四喜看来,中国这一角色的转变是里程碑式的,离不开中国政府和全社会长期的通力配合和采取的创新举措。
  密织全球人道主义应急救援网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让许多欠发达国家和地区面临着严峻的食物和防疫物资短缺问题。
  在此背景下,今年4月,WFP在中国广州启动全球人道主义应急枢纽,为包括联合国系统、各国政府及其他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全球抗疫应急响应。
  屈四喜表示,全球人道主义应急枢纽兼具仓储、调拨、运输等多项重要功能。WFP本身拥有机队、船队和车队组成的强大物流网络以及覆盖全球各个角落的通讯联络网络,能将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和社会民间团体采购来的应急物资统一调配,通过航空、海运、公路等方式运输至需要的国家和地区。
  屈四喜称,非洲等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是WFP此次全球人道主义援助工作的重心。WFP协助将有关抗疫物资和人员运送到各国,帮助这些国家采购抗疫物资,开展医疗救援和建设医疗站点。自今年2月至5月中旬,WFP共向94个国家运送了137批抗疫物资。
  除了中国广州,全球人道主义应急枢纽还设立在比利时的列日、阿联酋的迪拜。此外,WFP在埃塞俄比亚、加纳、马来西亚、巴拿马等地已设有区域枢纽。屈四喜表示,这三个全球人道主义应急枢纽将与区域枢纽一起形成一个救援网络,共同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人道主义应急救援活动。
  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
  谈及在中国建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枢纽,屈四喜认为有其必然性。
  一方面,中国工业产业类别齐全、工业制造能力强,物流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较为发达。另一方面,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复产复工也基本到位,中国可更好地发挥其领先的制造业、完善的供应链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全球抗疫助力。
  直播销货成为此次疫情的经济新现象。屈四喜表示,这不仅帮助了中国国内农产品的销售,还给其他国家树立了助农新样板,为未来推动跨国助农提供新的合作契机。
  在他看来,中国在农业等领域的创新举措和脱贫经验值得学习,他也希望利用WFP的优势在中国开展一些创新性的示范项目,并将之推广到其他国家。
  “从长远看,在与中国政府进一步协商之后,世界粮食计划署希望在华建立自营仓库,推动其逐步发展成为综合中心,进一步支持全球人道主义应急行动,并与世界分享中国的经验和成果。”屈四喜说。(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