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打好全年粮食收购第一仗
返回列表
查看: 348|回复: 0
收起左侧

打好全年粮食收购第一仗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3 16:3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眼下,一年一度的夏粮收购正在神州大地由南向北徐徐展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保障粮食安全。他指出,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但是,对保障粮食安全丝毫不能松懈、丝毫不能含糊。今年我国夏粮有望再获丰收,预计商品量和收购量将保持在较高水平。接下来,让丰收的粮食颗粒归仓,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是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应对此次大考的一道颇具分量的必答题。面对较之往年更为特殊的形势,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打好全年粮食收购第一仗。
  要在统筹做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中见真功。当前我国小麦、稻谷供给总体宽松,部分地区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较大;与此同时,近几年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市场机制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优质品种需求旺盛、购销活跃。因此,今年夏粮收购有望继续呈现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同步开展的局面。对此,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统筹考虑,综合施策。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市场化购销,以优质粮食工程等为抓手,搭好平台,因势利导,推动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格局;另一方面,要精心组织政策性收购,督促政策执行主体认真执行收购预案,严格落实收购政策,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合理布设收储网点,发挥最低收购价政策托底作用,牢牢守住“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要在优化为农服务中显担当。粮食收购事关农民切身利益,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抓收购。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进一步强化为农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措施,早开门、晚收秤,减少人员聚集和排队。要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用好“互联网+”等便捷化、智能化收购方式,维护良好的购销秩序,让农民有序卖粮、舒心卖粮。
  要在积极主动应对新情况上出实招。把收购市场监测预警摆上重要位置,密切关注粮食质量、粮食价格、收储仓容、售粮进展等情况,突出做好“早快准精”四字文章,及时研判、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收购活动的监督检查,发挥12325粮食监管热线作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收购市场秩序。在认真落实移库、集并等措施的同时,加大仓房维修改造力度和库存消化力度,努力缓解仓容不足矛盾。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只要全系统勠力同心,勇毅担当,就一定能顺利完成今年夏粮收购任务,为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再添信心和底气!(来源:2020年第6期《中国粮食经济》)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