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林道雄:构建培养时代新人的大教育格局
返回列表
查看: 480|回复: 0
收起左侧

林道雄:构建培养时代新人的大教育格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30 09:2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林道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时代新人”,是新时代整个教育工作的目标指向。面对“培养时代新人”这个教育目标导向,坚持以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中华伟大复兴为教育使命,着力培养爱国爱疆守边固疆时代新人,着力构建“培养时代新人的大教育发展新格局”,形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一、党委重教,坚持党的领导,正确把握教育发展的方向。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之所以取得显著成就,最根本的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力贯彻,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落实好。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牢牢把握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我们党和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采取有力的措施,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推进教育向南发展,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改进教育资源配置方式,优化教育供给结构,全面推进教育从规模到质量提升转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实现新疆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很大的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高起点谋划,实施教育长远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突出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对于做好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正确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第十师北屯市党委高度重视教育,始终把教育摆在经济社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深入实施教育领域改革,确定了“小师市也要办好大教育、边远师市也能办出优质教育”的目标任务,明确教育工作长远发展思路,构建党政重教、质量立教、以德兴教、品牌强教、依法治教的五大教育格局,着眼培养爱国爱疆,守边固疆时代新人,作为实施教育强师战略的定位。
  二、质量立教,扎实推进“培养时代新人的大教育格局”战略。
  以质量为中心,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坚持旗帜鲜明抓质量,实施“质量立教、教研兴教”战略,全面开展中考、高考质量评析。充分利用云端网络平台,聘请国内名校名师在网上开展师生培训,助力中、高考。树立全面质量观,全面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开齐开足开好每一门课程。不断夯实基础教育,强力推进生本课堂,落实教育质量奖励制度和教学常规,抓好集体备课,实行“推门听课”,打造高效课堂。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铸魂育人,抓牢育人导向,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在培养时代新人上下功夫。打造与当地发展要求相适应、与城市定位相匹配、同群众美好期待相契合的现代化教育,完善现代教育体系,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改革创新步伐;要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要求,不断健全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坚持德育为先,启迪学生智慧,结合自身定位与发展特色,提出“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的培养目标。为中国梦的实现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破立并举,突破教育体制机制瓶颈。围绕师资队伍建设锐意进取,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人事制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破除那些阻碍教育发展的内部体制机制方面桎梏,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坚持以师立教,重点抓好“名校长、名教师、名教研员”三支队伍建设。加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创建,推动“教书匠”向学者型、专家型教师转变,充分发挥名师带头效应,推动教研教学改革持续深入,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新建立集名师评审、学科带头人评审、职称评审、优秀教师评审、优秀教育工作者评审“五位一体”的长效激励机制,引导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积极主动到边境团场建功立业。大力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及“双师型”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实现“创建全国质量示范城市”提供智力支持。
  坚持主动作为,落细落实教育实事的民生工程。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十九大报告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在现代的民生工程中,发展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教育的发展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在社会稳定的前提下,经济、政治、文化才能更好地向前发展,国家才能长治久安。我们要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确保教育优先发展,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优先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加快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的需要,把教育作为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关键举措,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为高层次人才来当地业创新解决好后顾之忧;优先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满足民生需求、提升人口素质的需要,加快教育改革发展,解决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教育建设工程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真正落实教育惠民项目的实施,才能加快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步伐。
  三、以德兴教,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格局,培育全面发展人才体系。
  创新德育评价机制,构建“三全”育人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立德为先,修身为本。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求,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教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为保证德育工作的有效运行,学校要把提高德育管理队伍的素质作为学校工作的重头戏,形成德育是所有教育者的共同责任的共识,让所有的教师都成为“班主任”,每一位教职工都要有德育责任,都要为学生的成长负责,从观念、教育教学和管理上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模式,把德育创新体现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落实在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并且把教师做好德育工作纳入工作考核,作为职称评定和聘用、聘任的重要依据。德育评价是保证学校德育目标实现的必要措施,对于督促检查学校德育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监督保证作用。
  注重“科学”与“人文”,培育德艺双馨的高素质人才。“民无德不立,国无德不盛”。对一个人来说,科学素质可作安身之道,而人文素质当是立命之本。智育不好出次品,德育不好出危险品。我们的民族是推崇以德立人的民族,以美德懿行作为安身立命之根。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作为立校办学的核心任务,紧紧围绕服务深化兵团改革和向南发展,坚持立足南疆、面向兵团、服务新疆,加快培养新时代戍边新人,培养扎根边疆、献身边疆的有用之才,培养适应南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特色人才,为南疆特色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以德立人,只有“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教育,把知识的传授与道德精神的熏陶结合起来,实现高情感与高科技的“联姻”,才能培养出使科学真正造福于人类的人。
  落实道德实践行动,植入崇尚真、善、美道德观。为了做到“以德育人”,学校要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通过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双主体在实践活动中的互动,把一定社会的政治准则、思想观点、道德规范、法纪规范和心理要求,转化为受教育者个体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法纪素质和心理素质的教育。深化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激发学生道德情感与崇尚对真、善、美的追求,道德实践行动落实到实处,从而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感,逐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教育局扎实开展“边疆儿女学雷锋,守边固疆当先锋”的主题活动,把弘扬雷锋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与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相结合,培养青少年爱祖国、爱领袖、爱英雄的高尚情操。推进立德树人铸魂工程。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品牌强教,融合教育名片创建,构建培养时代新人的大教育格局
  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和《纲要》精神为指导,以打造基础教育优质品牌学校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素养为抓手,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保障,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坚持走“质量强校、特色立校、品牌亮校”发展之路,坚决落实以师德建设和专业提升为内容的强教工程;以文化陶冶和文明培育为主线的学生道德建设工程;以创新理念优化手段强化常规有效教学为核心的质量强教工程。全面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高位推进,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自2006年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以来,义务教育逐步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稳定增长的经费保障机制基本建立,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但随着师市城镇化建设和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学生流动性加大,现行义务教育经费保证机制已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要求。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有关政策不统一、经费可携带性不强、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综合改革有待深化等问题日益凸现,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城乡之间的发展不均衡,是制约教育公平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所在,要突破制约瓶颈,就是要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这是教育领域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推进和统筹教育改革,优化教育布局,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在更高层次的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实现财政转移支付同农村专业人口市民化挂钩,促进劳动力合理流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城乡统筹,共建共享,实现“1+X”捆绑式发展模式。
  坚持城乡统筹,推行“1+X”捆绑式发展模式,是实现教育利益最大化的途径之一。按照城乡结合、区域就近的原则,以一所优质学校为龙头,实行“1+X”捆绑, 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以“大”带“小”, 全师市中小学组建教育集团,每个教育集团涵盖3至8所学校,教育共同体内研训联动、质量共进。每学期开学前,教育集团组织各成员,学校业务领导召开会议,共同研讨、协商制定教研活动计划,经审核后发到师市教育网进行公示。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集团每年组织调研、指导、送教、评估考核等活动不少于10次,其中教研活动不少于6次,面向学生的各类协作活动不少于4次,这样使边远的师资力量薄弱农村(团场)学校,可以共享教育集团的教学新理念、教学好策略,实现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有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愿景。对教育集团由过去“单打独斗式”单个学校考核,升级为对教育共同体“捆绑式”整体考核,引导各成员学校“抱团取暖”、共建共享,有力保障师市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
  立足特色,一校一品,让学校办学得到长足的发展
  加强特色学校建设,是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学校品位,加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提高学校知名度的重要举措。学校的发展必须加强文化内涵的支撑,才能“为有源头活水来”,才能办出有生命力、感召力、影响力的特色学校。因此,开发基于本校特点的特色项目对于学校的整体改革与发展就有着深远的意义,使学校真正成为有品位的学园,提高学校的文化积淀和办学效益,提升师生的生命价值,最终建设富有品牌效应的学校,是教育者的崇高使命。积极创建“平安校园、素质校园、卫生校园、健康校园、绿色校园、品牌校园”等校园工程,鼓助牵头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塑造教育集团的文化品牌,从办学理念、校园文化上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使学校的特色教育能为学校的发展、教师成长和学生的未来提供肥沃的土壤和广阔的空间。牢牢把握学校发展的三维目标,完善学校设施设备,进一步优化校园环境,深化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学校特色建设,创建“美丽、书香、宜教宜学”的幸福校园。
  五、依法治教,完善管理体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依法治校,有章可循,使学校工作更加井然有序。依法治校是保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顺利进行的重要措施,也是保障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的锐利武器。推进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健全章程,按章办学有保障。学校应依照宪法、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规章制度,保证学校各部门、各岗位工作有序高效运作。这些规章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为学校法治管理制度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奠定基石,使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工作头绪井然有序,学校事业蒸蒸日上。学校自上而下要确立“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法制理念,完善管理体制,加强组织领导,意识鲜明,目标明确。
  依法治校抓落实,各项活动抓规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大教育法律贯彻实施力度,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以德治教相结合,促进社会和谐,中小学办学规范化,使依法治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学校要有计划地组织每位教职工认真学习和贯彻《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等,严格执行《劳动法》以及新的《工伤保险》的有关规定等,增强教职工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加强法制教育,打好依法治校的基础。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普法知识考试,增强教职工的法制观念,为全力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奠定良好基础。严格执行全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和作息制度。依法依规招生,进行学籍管理。坚持依法规范收费。建立学校与社区、家长长期联系制度,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教育法规,定期听取社区、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广泛争取社会及家长对学校的监督和支持。学校应建立健全调解制度,依法调解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校、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矛盾。学校要依法维护全体学生的受教育权、人身权、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尊重学生人格。强化民主管理,加大校务公开力度。依法实行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这一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坚持校务、教务公开。依法治校会使学校的管理工作更加明确、有序。既可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自觉性,也可以提高教职工依法执教、依法办事的自主性、积极性,为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提供保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