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王利民:为走出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提供典型样本
返回列表
查看: 311|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典型] 王利民:为走出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提供典型样本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15 09:5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在《湖南乡村振兴蓝皮书》发布会上的致辞
11.jpg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有幸受邀参加《乡村振兴蓝皮书:湖南乡村振兴报告》发布会,在云上与大家相会,感受现场发布会仪式的热烈氛围,我非常高兴。在此我谨代表本书的出版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莅临会议并给予指导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也向蓝皮书的研创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专家组以及本书的主编陈文胜院长和各位参与蓝皮书创作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祝贺!衷心感谢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信任,将《湖南乡村振兴报告》这一高端智库成果交予我社出版,同时,也向参加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致以诚挚的谢意!
  我们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后,中国开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将成为未来三十年中国乡村发展最为重要的目标任务。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在方向明确、层级目标确定、政策体系成型之后,迫切需要社会科学给以学理性解释和储备性策略研究。在此背景下,陈文胜组长领导的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专家组充分发挥智库研究作用,从全局着眼,局部着手,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关心的“三农”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以蓝皮书的研创为契机,形成了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主题从最初的“湖南蓝皮书”转变为现在更具时代特征的“乡村振兴蓝皮书”,反映了湖南乡村振兴的伟大成就和实践经验,为走出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提供了鲜活素材和典型样本,也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次发布的《湖南乡村振兴报告(2021)》是该系列蓝皮书的第三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蓝皮书以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的矛盾为主线,以典型调查为基础,以专题探讨为补充,对湖南2021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取得的成效、问题、对策进行了研究。蓝皮书通过总结湖南乡村振兴的新成就、新经验,分析新问题、新态势,探索新路径、新策略,全景展现了农业大省乡村振兴的进展;始终聚焦热点主题,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前沿性、前瞻性、指导性,可以为全国乡村振兴实践提供有益借鉴,为“三农”工作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借此机会,我也向各位朋友介绍一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学术出版机构,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出版平台。多年来秉持“创社科经典,出传世文献”的出版理念,坚持着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市场化齐头并进的发展道路。
  目前,我社年出版图书2000余种,打造了众多精品力作与知名品牌,在当代中国学术出版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我们的学术编辑以专业化和高质量为抓手,尽心尽力地为学者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学术和智库成果出版服务,坚持为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服务。其中皮书是我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自上世纪90年代开创的学术品牌,经过20多年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运作,如今我社皮书研创已覆盖900多个研究领域,每年皮书及各类智库报告出版500多种,在全国1500多种报告中占三分之一强,稳居龙头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皮书也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现在我社皮书已经成为国际国内社会各界全面、便捷地了解当代中国、当代智库发展的重要窗口。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元年,乡村振兴,归根到底是农民的振兴、农业的振兴。湖南作为传统农业大省,未来必将引领中国乡村振兴新风潮,在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目标的早日实现。我相信,依托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专家组强大的智力支持,以及湖南师范大学深厚的学术积淀,在陈文胜主编的带领下,《湖南乡村振兴报告》研创团队必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推动湖南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添薪续力。
  借此机会,恳请各位领导、专家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发展,支持《乡村振兴蓝皮书:湖南乡村振兴报告》的研创。希望今天到场的媒体朋友能够给予本次发布会更多深入翔实的新闻报导,让社会各界共享研究成果。
  再次感谢各位朋友的到来,预祝发布会暨研讨会圆满成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3

有图有真相